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大股东减持股的风险和机会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段跃 2019-08-23

近期,包括基蛋生物等多股在内的大股东陆续抛出减持计划,引发市场高度关注。本栏认为,大股东减持股并不只有投资风险,也可能给投资者提供一定的低位入场机会,归根到底要看公司股票的业绩质量如何。

受三名股东拟清仓减持11.2%股份的影响,基蛋生物在8月22日收跌4.36%,同样,受第一大股东拟减持的利空消息影响,第一创业也在8月22日股价大跌5.07%。值得注意的是,在基蛋生物三大股东披露减持消息的前一天,公司股价曾突然出现放量跌停的情形。而从当日的消息面来看,基蛋生物发布了一份营收、净利双增长的中报成绩单。那么,基蛋生物当日的股价突然离奇跌停究竟是与公布的中报成绩单低于市场预期有关,还是存在大股东欲减持的利空消息提前泄露的可能?这需要监管层在核查后给投资者一个确定的答案。

从最基础的角度看,大股东减持股票肯定是不利股价的,一方面大股东减持股票可能会直接改变二级市场的供求关系;另一方面,大股东的出逃也会让投资者担忧上市公司的资产质量发生了改变。所以一旦有大股东要减持股票的预告,公司股价基本上都会下跌,因为投资者想着一定要赶在大股东出逃之前先行离场,以规避可能出现的股价下跌风险。

但是话说回来,大股东减持股票也在情理之中,毕竟大股东们推动股票上市的目的投资者都清楚,上市的目的无外乎两点,一是融资,二是给股权标价,然后待价而沽。

凡是通过IPO发行上市的,融资都已经完成了。那么下一步就是要减持股票,毕竟现在通过二级市场卖出持股然后套现对于很多大股东来说都是很渴望的,于是他们也会想尽办法卖出股票,换回现金,更有甚者,还会通过质押股票的方法提前拿走现金,然后给市场留下较大隐患。

现在基蛋生物的大股东们欲清仓减持股票,投资者虽然心中不爽,但也只能接受。不过话说回来,大股东减持股票也不一定就不是一种机会,尤其是看好这家公司但又没有买入的投资者,或许这是一个逢低入场的良机。

因为在大股东减持股票期间,有两件事是一定的,一是股价会相对较低,二是市场上的卖出筹码会相对较多,这就给了看好公司未来发展的大资金一个进场的机会,甚至可以直接和大股东接触,然后协议转让股票,从而成为新的大股东乃至实际控制人。

投资者要明白,大股东的大是相对的,现在的大股东离开了,自然还会有新的大股东出现,如果大股东持股真的卖得很分散,那么原先的二股东也会晋升为新的大股东,新的大股东也会尽量经营好公司,不可能诚心把公司搞糟,毕竟对于新大股东而言,也是希望公司未来股价不断上涨的。

所以本栏说,大股东减持股票要辩证的看,主要还得看上市公司在遭到大股东减持后,盈利能力是否能够保持住较高增长的可能。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