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机器人大会

争鸣!机器人产业还缺点什么

出处: 作者:石飞月,胡晓钰 网编:张绪旺 2019-08-22

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副总裁韩震峰:

应急救援机器人应该得到重视

以世界上其他国家的发展情况来看,应急救援机器人已经逐渐进入更新换代的发展加速期,我国现有的由人来操控的模式即将被淘汰,未来智能化、自主化将是重要发展方向。在这样的情况下,机器人生物行走技术、机器人透视技术、新一代人机交互技术等新技术的发展也需要加速攻关。

然而,国内企业对特种机器人的发展提不起热情,反观全球市场中,特种机器人比例高达25%。

目前,国内缺乏机器人和应急双向专业知识与技术人才,一方面要加快机器人本身核心技术和关键部件的掌握,要促进传感、识别、自动导航规划、机器视觉等辅助技术的突破;另一方面,要针对应急产业培养高层次研究型人才和大批专业技能型人才,熟练操作、维修知识,熟练掌握机器人。

京东数科智能机器人业务部总经理姚秀军:

机器人正从单一自动化迈向全产业输出

近两年大环境使然,传统行业不断向智能化和数字化升级。早先机器人是单一功能的单独自动化设备,现在往人工智能方向发展。由于互联网企业能够形成大量资金投入,以及技术和人才等方面的积累,因此人工智能领域全球应用最好的应该是互联网企业。

去年京东金融做了一次品牌升级,成为京东数科;从原来的金融领域到现在面向整个数字产业,提供整体的解决方案和相关能力输出。在这样的背景下,独立组建了智能机器人业务部,有设备巡检机器人、铁路巡检机器人、室内运送机器人、可穿戴仿生手、通用运动平台等。除了商业价值,机器人也带来社会效益。如可穿戴仿生手,能够用于化工、辐射等场景,对于当下残疾人辅具种类稀少且价格昂贵的问题,也能给出解决方案。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教授邓三鹏:

机器人应用型人才培养填补百万缺口

根据工信部的规划,2020年中国机器人保有量将达100万台。机器人在整个产业中发展迅猛,相应的人才需求不断加大。

根据三部委联合印发的《制造业人才发展规划指南》数据测算,2020年高档数控机床与机器人应用人才总量约为750万人,人才缺口为300万人;2025年人才缺口将达到450万人。学校是培养人才的主力军,截至2019年,本科院校开设机器人工程本科专业达到186所,工业机器人技术高职专业达到616所。

据了解,只要有工科专业的学校都开设了机器人相关专业。专业建设及教学过程中需要相应的软件与硬件设施,有待更充分的研发;还要加强实践教学环节、教材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学改革以及教研科研的力度。

科沃斯首席技术官吴牟雄:

家用机器人与5G结合创造更多服务场景

家用服务机器人的移动性和搭载的人工智能将成为互联家庭智能设备中心,建立起数据网络,并且结合5G应用所带来的高速网络,将会创造更多服务场景。

从产业链角度来看,随着产业技术能力提升,如电池、机器视觉、芯片运算、5G等技术的发展,让机器人获得更大算力、更快传送速度,这将让家用服务机器人迎来新的变化。上游原材料和相关部件的制造业,下游终端消费、使用场景等会有长足的进步,能够对产业上下游带来重要的拉动作用。

从终端消费上看,5G时代带来改变的不仅仅是现在关注度最高的手机行业,家用服务机器人行业也会迎来大规模产品升级和体验升级,在未来3-5年内,家用服务机器人或将成为国内乃至全球消费新的增长点。

北京商报记者 石飞月 胡晓钰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