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机器人大会

商用服务机器人:企业智能新员工

出处: 作者: 网编:关子辰 2019-08-22

实体经济承压叠加人力成本高企,近年来,我国服务业企业“未雨绸缪”的重要方式之一就是引入“机器人员工”。在世界机器人大会的展会现场,投资商、代理商、合作企业……商用服务机器人的展位上,前来洽谈投资、合作、购买的企业络绎不绝,而各种前沿且出人意料的服务功能也让消费者们长时间驻足于此。

公开信息显示, 近年来,我国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快速扩大,其中,商用服务机器人更成为整个机器人市场应用中的新亮点。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的加快,以及教育、家庭照护等需求的集中爆发,我国商用服务机器人存在的巨大市场潜力和发展空间正在逐步显现。根据《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报告2019》预测,今年我国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有望达到22亿美元,同比增长约33.1%,高于全球服务机器人市场增速,而到了2021年,随着停车机器人、超市机器人等新兴应用场景的商业机器人的快速发展,我国服务机器人有望实现40亿美元左右的市场规模。

在展会现场,涉及人们日常消费频次较高的食、住两大领域的商用服务机器人成为了商家关注焦点。就在本次大会上刚刚发布了最新款智能酒店机器人的、北京康力优蓝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战略项目部总监雍德钰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目前国内已有一半左右的酒店都与我们进行了战略签约,欲引入可以节省1-1.2个员工的智能酒店机器人,让酒店工作人员可以实现一对多的服务效率。”

因海底捞等餐厅的引入,而曾一夜成为“网红”的智能送餐机器人,同样让大会现场的不少企业“心动”不已。该款机器人的研发企业、深圳市普渡科技有限公司市场经理井玉泉向记者介绍,虽然这类机器人问世已久,但初期确实有很多餐厅并不看好这类产品,而自2016年起,明确感觉不少连锁餐饮企业都意识到了未雨绸缪引入机器人这位“人工智能员工”的重要性,目前,包括海底捞、旺顺阁、西贝莜面村、呷哺呷哺等企业都已用上了这位“网红员工”。不过,井玉泉也坦言,现在国内的送餐机器人行业仍在浅尝辄止阶段,全国几十万家餐厅门店只有几千家使用了这一产品,而且确实在餐厅人流高峰期,机器人员工在避障等方面的功能远不如工作人员灵活,还需要技术不断更新升级。

 

普渡

普渡智能送餐机器人

今日之星 智能送餐机器人

“出品人”:普渡

黑科技:拥有深度相机可以识别、有效避开更多的障碍物,可在非高峰期为餐厅提供1:1替代人工的送餐服务,每年除电费几乎无维护成本。目前全国150多家海底捞,以及新加坡和越南的门店都已经拥有了这位“新员工”,此外海底捞、旺顺阁、西贝莜面村等连锁餐厅也已引入这款机器人。

 

康力优蓝

康力优蓝

 

AI+智慧酒店机器人

“出品人”:康力优蓝

黑科技:可以完成预约住宿、入住、退房、领位、主持活动等多项任务,内置与公安系统联网的人脸识别系统,进一步推动“无人酒店”的普及。

北京商报记者 蒋梦惟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