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机器人大会与北京亦庄的不解之缘

出处:特刊 作者:亦庄时讯记者 田艳军 网编:尹文武 2019-08-21

世界机器人大会永久会址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经开区”)建成后,世界机器人大会将在区内连年举办,每年百余家全球知名机器人企业、千余种“明星”机器人聚集经开区,成为世界机器人行业发展的“风向标”。作为大会承办地,机器人、智能制造基因已经深深根植于经开区,百余家机器人企业聚集、数十家企业借机器人之力向智能制造转型,进一步推动区内主导产业升级。

t4

大会机遇助力机器人企业发展

2016年,世界机器人大会永久会址在经开区建成不到半个月,迎来了第一场盛会——第二届世界机器人大会。当时,全区有30多家机器人企业,各企业或拥有领先技术,或开发出机器人产品,面对方兴未艾的市场,它们需要推动产品应用的机会,世界机器人大会让它们看到了机遇。

2016年在区内举办的第二届世界机器人大会上,星和众工CEO杨放光带着公司自主研发的加油机器人等三项技术参加了世界机器人大赛展览。“第一次参加世界机器人大会,经过5天产品、技术展示,我们收获颇丰。”杨放光说,星和众工在这次大会中与相关领域的专家及客户建立了友好的联系。并利用世界机器人大会落户亦庄的地理区位优势,最大限度地为经开区机器人产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正是抓住了世界机器人大会的机遇,星和众工机器人业务得以快速发展。短短几年时间,星和众工已从机器人研发供应企业,蜕变为国内智能制造装备行业领先的系统供应商,在研发方面已授权拥有专利68项,正在申请专利超过50项,参与制定标准13项,其中国家标准3项、行业标准10项,均已发布实施。而开发的各种类型的智能设备已经供应到中集集团、北汽新能源汽车、长城汽车、禾盛新材等众多国内企业,以及俄罗斯、印度、土耳其、伊朗、印度尼西亚等众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在世界机器人大会上受益的企业,星和众工不是唯一一家。与星和众工一同就近参加第二届世界机器人大会的北京智能佳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康力优蓝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均有所斩获。

如果说在区内首次举办的第二届世界机器人大会带来的企业合作是一枝独秀,那接下来举办的第三届、第四届大会则是满园春色。哈工大集团、安川首钢、欣奕华、SMC、智同科技等数十家区内参展企业抓住了机遇、加大了研发、升级了产品,并打开了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吸引百余家企业入驻

“要抓好中关村科学城、怀柔科学城、未来科技城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三城一区’建设,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努力打造北京经济发展新高地。”2017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视察时,明确了“三城一区”的界定,为经开区发展点题定位。

总书记的点名,让经开区站在了聚光灯下,聚光灯下如何前行?

在随后的2018年经开区年度工作报告中,对四大主导产业的表述有所变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高端汽车和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生物技术和大健康产业、机器人和智能制造产业”,从命名上就能看出,在原有的“电子信息产业、汽车制造产业、生物医药产业、装备制造产业”基础上,经开区四大主导产业将向“高精尖”跃升。

其中,做“精”机器人与智能制造产业,作为世界机器人大会永久会址所在地,举办世界机器人大会引聚机器人研发企业是一个重要抓手。

2017年,第三届世界机器人大会在经开区举办之际,亦创国际会展中心统计数据显示,上一届机器人大会圆满落幕的一年中,经开区吸引了30多家机器人研发中小企业入驻。去年的第四届世界机器人大会举办期间,经开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透露,在世界机器人大会落地亦庄之前,区内实际的机器人企业只有30多家,而经过两年的大会举办,区内的机器人企业增加到153家,企业数量约占全国总数的1/20,年均增长率近70%。

机器人企业正加速向经开区聚集,形成机器人产业生态。在经开区百余家机器人企业中,有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安川首钢机器人有限公司、ABB集团等一批全球行业龙头企业,并形成了高端工业机器人产业、服务机器人产业、特种机器人产业和无人机四大板块。同时,还形成了机器人关键领域、关键部件的领先优势。

机器人产业推动亦庄“智造”

随着北京奔驰产值、销量的不断冲高,其业界领先的智能制造体系浮出水面,位于区内的北京奔驰发动机工厂是中国整车制造业首个“全球卓越运营工厂”,亦被誉为“工业4.0”与“中国制造2025”的践行示范。

在北京奔驰发动机工厂,全自动数字化加工生产线和大量高精度、复合化与柔性化设备得到广泛应用,其生产自动化率高达95%以上,加工精度更是精确到0.001毫米。同时,智能生产控制、智能物流控制、智能质量管理和智能设备等高新智能技术的应用,更实现了信息高度集成、少人或无人的任意顺序柔性生产,并可自动根据订单安排生产计划、指导生产。

同时,在经开区良好的产业环境中,北京奔驰与安川首钢交流、合作较为紧密,安川首钢高科技机器人新产品优先供应到北京奔驰汽车生产工厂,助力其产线自动化率不断提高。

博联众睿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是在参加世界机器人大会后于2016年在经开区注册成立的专注于工业机器人研发的企业,凭借研发团队机器人关键技术开发的经验及产线控制经验,几年来拿到十多项发明专利,工业机器人产品及解决方案供应给了大众、奔驰、博世、航天科工、柯玛等众多世界500强装备制造企业。“比较核心的是自主研发的工业视觉装置”,博联众睿公司总经理说,视觉装置本身具有较高精度,在研发中通过加入自主研发的算法,结合工业控制技术,使机器人整体精度可达到10微米级。

在经开区工委、管委会的指导与支持下,亦庄企业协会、亦庄科技商会、北京京亦智能制造创新中心等事业单位不断组织论坛、培训等活动。在政府指导、事业单位“牵线搭桥”的模式下,不仅促成了安川首钢、博联众睿与北京奔驰的合作,众多机器人企业还与中芯北方、京东方、冠捷显示等众多重点企业达成合作,用高科技工业机器人助力企业向智能制造转型,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亦庄时讯记者 田艳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