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教育

海外并购踩雷 昂立教育如何走出亏损困局

出处:教育周刊 作者:刘斯文 网编:段跃 2019-08-19

昂立教育近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浦发银行上海分行出具的《告知函》,要求其偿还补足2.2亿元相关并购贷款,否则将向监管部门报告并保留诉讼权利。昂立教育回复称,公司目前现金流充沛。事实上,昔日教培第一股昂立教育不仅因为投资成绩不佳而导致亏损的状态,整个K12辅导机构也正在发生巨大的生态变革。面对业绩亏损和教培机构竞争压力的双重阻击,昂立教育如何走出亏损困局?

微信截图_20190819220856

投资不善致巨亏

据《告知函》显示,该事件源于2016年 8 月15日 ,浦发银行上海分行与上海赛领旗育企业管理咨询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赛领旗育”)签订了《并购贷款合同》,约定由浦发银行上海分行向赛领旗育提供总金额为2.21亿元的贷款,用于收购英国伦敦 Astrum Education GroupLimited 100%股权项目。约定贷款期限为三年,截至2019年8月11日,贷款剩余未还本金2.16亿元,未还利息162.58万元。

据悉,上海浦发银行通过与赛领旗育及其执行事务合伙人、母基金管理人上海赛领教育投资有限公司的多次沟通,赛领旗育到期将无法全部偿还并购贷款余额。而昂立教育作为赛领旗育母基金上海赛领交大教育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有限合伙人之一,且已经于2016年7月29日向浦发银行上海分行出具《资金支持安慰函》,明确对赛领旗育向浦发银行上海分行办理的上述2.21亿元并购贷款业务提供贷款本息差额补足。

对此,昂立教育方面回复称,公司目前现金流充沛,业务开展正常,《告知函》事项对公司日常经营尚未产生资金风险。但事实上,根据2018年财报,昂立教育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亏损达2.67亿元,同比下降316.68%。而亏损原因正是由于收购的伦敦项目经营状况不佳,公司2018年度对赛领教育基金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计提减值准备1亿元和计提预计负债1.16亿元所致。

此前,昂立教育曾将业绩亏损从3000万元修改下调至2.65亿元,这一行为不仅收到深交所问询,还遭到4名高管的明确反对。有业内人士透露,昂立教育内部新股东中金集团和老股东上海交大存在利益较量。“持反对意见的公司高管皆为上海交大一系,昂立教育计提商誉减值和或有负债,对公司的利润影响很大,会影响股价,从而会降低原大股东的减持收益,”汇丰银行分析师刘静表示,这或许也是他们反对计提减值的重要原因。

业务显疲态

据悉,1984年,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勤工俭学中心成立,启用了“昂立Only”的名称,这是昂立教育的前身。1992年,上海交大昂立科技有限公司成立,1999年,昂立教育由全民所有制企业改制为有限责任公司,改制后,上海交大企业管理中心出资比例60%,创始人刘常科出资比例为14%。至此,昂立教育开始谋求在公开市场资本化。

彼时,新南洋的股东交大产业集团,与昂立教育的股东交大企管中心,同为上海交大的全资子公司。于是,在2014年6月,昂立教育借壳新南洋如愿登陆A股,坐实了A股教育培训第一股的名号。公开资料显示,当时的昂立教育在上海拥有超60个校区,业务模式中小班与一对一并存,小班业务占比约70%。具体类目上,英语培训贡献了40%的收入。同时昂立教育已经放弃了针对成人、大学生的四六级培训,主攻K12课外辅导科目。

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2015年、2016年,昂立教育连续三年的归母扣非净利润均超过当期业绩承诺,完成了业绩对赌。

作为上海老牌教育企业,昂立教育已经营35年,其业务、盈利模式相对成熟。但自去年底国家相继颁发的对校外培训机构监管政策,以及新东方、好未来、精锐教育等对其市场份额的抢食,对昂立教育主营业务造成一定冲击。根据2019年一季报,公司营收5.44亿元,相比2017、2018年同期的3.49亿元、4.48亿元业务规模有所增长。但毛利率从2017年的43.55%下降到2019年的40.33%,盈利能力在下降。选取2017年起到2018年前三季度共计七个季度的业绩数据,有四个季度的净利润增幅仅在10%上下徘徊;另有三个季度净利润同比明显减少,甚至出现近40%和近100%的大幅缩水。

资深教培机构财务人员李峰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在业务疲软背景下,昂立教育选择以投资并购模式开拓版图无可厚非,但问题在于,近年来昂立教育的投资并购,并不像其主营业务K12辅导做得“如鱼得水”,伦敦项目就是典型。公司2018年度对该事项确认了预计负债1.16亿元,剩余的1.05亿元如承担安慰函责任,需在2019年度确认。公司2019年一季报显示归母净利润0.28亿元,其余三个季度的盈利情况将直接影响着昂立教育的未来命运。

亏损下仍扩张

亏损面前,昂立教育依旧收购。在4月发布修改业绩预告的当天,昂立教育还宣布拟收购凯顿科技91%的股权。而截至2018年期末,凯顿科技总资产为1.26亿元,总负债1.41亿元,资产负债率达112%,净资产为-1548.1万元。

收购这样一家资不抵债的公司,昂立教育看中了什么?刘静指出,凯顿科技主营幼儿英语教育,股东为汇添富基金,从公司运作来看,之所以净资产为负,是公司利用学费不断拆借周转扩张规模,目前已有16家分校。将一种模式快速复制,扩大营收和规模,然后上市或出售给上市公司这种方法在教育行业有很多。

在李峰看来,昂立教育若想扭转亏损局面,还需加强成本费用控制,提升企业盈利质量;并加强风险管理意识,审慎出具对外担保,对已经发生风险的,跟踪上海赛领教育经营和资信能力,采取切实有效的手段将担保风险化解。同时,密切跟踪持有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市场价值变化,在合理时间进行处置,实现价值最大化。特别要实施谨慎收购,避免盲目扩张。

同时,也有观点认为,公司想改变亏损局面,可能只能通过收购利润丰厚的公司对冲或者减少经营支出,同时以交大昂立为代表的投资项目进行大笔分红,通过非经营性收入扭亏为盈。

5月底时,昂立教育曾发布公告称,新股东中金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从2019年5月19日起,将继续增持公司股份。与此同时,昂立教育开始回购股票。而股权变动的同时,业绩依然是上市公司的硬指标。2019年一季报显示,昂立教育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69亿元,较上年同期亏损增大。

接下来,昂立教育的2019年半年报一定程度上关乎其未来是否能够顺利履行银行还款义务。

北京商报记者 刘斯文/文 贾丛丛/制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