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旅游 > 高端旅游

增速趋缓 出境游目的地格局悄变

出处:高端旅游周刊 作者: 蒋梦惟 网编:尹文武 2019-08-15

一路高歌猛进的出境游市场开始出现向稳的态势。近日,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发布了“2019年上半年全国旅游经济运行情况”。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出境旅游人数约8129万人次,同比增长14%,增速较去年有所放缓。在业内看来,究其原因,一方面是我国出境游基数不断扩大所带来的客观影响;另一方面,近期多个热门出境游目的地出现明显降温趋势,导致我国出境游格局也进入一个调整期。

10

增长稳中放缓

“今年上半年,国内旅游稳步增长,其中出入境游处于平稳发展态势。”中国旅游研究院数据分析所所长何琼峰介绍。

具体来说,今年上半年我国入境旅游人数7269万人次,国际旅游收入649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5%和5%;而同期,出境旅游人数约为8129万人次,同比增长14%,较去年上半年放缓1个百分点。

在业内看来,从今年上半年我国出境游数据可以看出,目前,我国出境游市场正经历新一轮的调整期,供给端正加速向新业态、新供给迈进。

据中国旅游研究院、携程旅游大数据联合实验室联合发布的《2018-2019年出境“新跟团游”大数据报告》显示,虽然参加旅行社跟团游依然是出境游的主要方式,但这一人群占比已出现明显走低趋势。据统计,去年我国通过团队形式进行出境旅游的游客比例达55.24%,50.65%的受访者表示在未来的出境旅游中愿意参加旅游团,均较2017年有所降低。不过,在此背后,在线跟团游的火爆局面仍在持续。据悉,今年上半年仅通过携程平台报名跟团游产品出境的游客人数就同比增长了43%。

格局悄然调整

在业内看来,出境游人数增速放缓等新变化,实际上是受到了我国多元化出境游快速爆发所带来的直接影响,而这也让人们传统印象中的热门目的地“序列”悄然变阵。

“上半年,我国游客出境主要目的地国家和地区虽然仍相对集中在亚洲市场,但欧洲市场亮点频现。”何琼峰表示,近三年我国赴欧洲旅游人数年均增长达10%,2018年赴欧洲人数超过600万人次,中国主要旅游目的地国家TOP 20中欧洲国家占1/4,其中包含“一带一路”国家最多的东欧地区,出境人数占比整个欧洲最高,达到36%,增速最快超过20%。预计2019年上半年赴欧洲人数达到300万人次,增长7.4%。

举例来说,连续多年稳居我国游客出境游最热衷目的地前列的泰国,却在今年上半年遭遇了内地游客接待量负增长的颓势。泰国旅游和体育部网站近日公布数据显示,虽然1-6月泰国接待外国游客人数同比增长1.48%,但到泰国旅游的中国内地游客为565.04万人次,同比下降4.73%。由此,内地游客同期为泰国带来的收入也同比降低4.02%,为3104.71亿泰铢。对此,泰国智库开泰研究中心分析认为,这一现象的出现受多方面因素影响,除去年上半年基数较高、近期泰铢升值幅度较大外,其中还包括了中国游客旅游目的地日益多样、各国“花样频出”争相吸引中国游客等。

无独有偶,在远程旅游目的地中一直颇有人气的美国,也出现了中国游客热度下降的情况。日前,美国国家旅游局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克里斯托弗·汤普森就公开表示,中国一直是美国旅游业极其重要的旅游客源国,但今年以来中国赴美游客数量却在持续减少,“中国是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客源国,对于想努力扩大国际旅游市场份额的国家来说极其重要。”汤普森表示。

揽客新招频出

“整体来说,较前几年,中国游客出境游目的地选择已经变得更加多样化,出行频次大幅提升;在旅行深度上,个性化、定制化、品质化的旅行产品和服务正在成为主流。”马蜂窝旅游网行销策略总经理赵冉表示。

在今年5月召开的2019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北京商报记者也了解到,自由行、深度游的兴起,加上一些网红、大V“带流量”,近两年,已有不少欧洲小众目的地开始受到中国游客的追捧。

为应对竞争不断升级的新形势,包括泰国、日本、加拿大等我国游客传统热门旅游目的地国家和地区,都接连出台了签证便利措施。去年11月,加拿大移民部就率先宣布,今后中国游客在申请加拿大签证时,可自主选择提交芝麻信用签证报告,用做财务及履约能力证明,替代银行流水单和存款证明。据悉,此前,中国公民在申请加拿大签证时,一般需要准备近6个月的活期对账单,冻结3个月、不低于5万元的银行存款证明单等材料作为财力证明。在业内看来,加方此举主要是为了进一步推动中国游客冬季赴加旅游需求释放,以平衡当地淡旺季间客流的较大落差。

就在上周,泰国有媒体报道,为刺激泰国旅游业发展,泰国观光与体育部长近日向泰国总理巴育提交议案,拟针对中国游客出台一年免费签证政策。而今年5月起,日本还对赴日中国游客开通网上申请签证服务,而中国也成为首个开通这项服务的国家。

北京商报记者 蒋梦惟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