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小市值股扩容是大势所趋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段跃 2019-08-15

现在随着垃圾股股价的下跌,小市值股票越来越多,据北京商报记者的统计,393只股票的市值已经不足20亿元。本栏认为,未来小市值股票数量还会继续增加,今后好公司股价会越来越高,市值越来越大,差公司股票则会被更多的投资者抛弃,小市值股扩容将成为必然趋势。

在成熟的资本市场,本就是市值两极分化,目前的A股市场上,上证50指数成分股的总市值占到整个A股市场的一半左右,未来比例还可能继续上升,好公司不仅因为受到投资者的追捧而导致股价越来越高,同时他们还有很强的融资能力,不管是再融资还是发行可转债,都会受到投资者的青睐,于是这些股票的股价更高、盘子更大,市值也就越来越高。

相比之下,垃圾公司由于业绩差还存在退市风险,不仅股价下跌会不断压缩股票市值,而且还缺乏股本扩张能力,他们很难通过再融资扩大股票市值,也很难发行可转换债券。更重要的一点是,现在重组方能够更加简便地通过科创板或者主板市场直接IPO上市,借壳上市的需求也大幅下降,于是这些小市值股票走向仙股的概率将远远大于恢复活力的概率。

与此同时,A股上的巨无霸们将会越来越具有新引力,它们盈利能力强,利润增长速度快,由于能够吸收更多资本投资,同时自身还有很强的品牌优势,它们能够很快向上下游或者其他领域扩张,这就让它们可以获得更多的利润。例如在相同的价格上,茅台系列酒自然会比其他品牌的白酒更受欢迎,例如同样的小家电,海尔的价格自然会高于其他普通品牌,它们自然也会有更高的利润率,所以它们的股票市值也会不断推高。

在这样的背景下,如果投资者还是钟情于题材炒作,寻找小盘股进行投机,虽然未来可以选择的股票将会越来越多,但是可能出现的预期收益却会越来越低,因为小市值股票将会更加便宜,而大市值的超级蓝筹股不仅股价会越来越高,而且总股本也会越来越大。

虽然蓝筹股很少能有涨停的走势出现,但是它们持久力强,它们能够做到保持长期的上涨趋势,于是按照年度收益率计算,长期持有蓝筹股的机构资金,投资收益将会远远好于追涨杀跌的散户投资者。久而久之,当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意识到小盘股赚钱更难的时候,自然会抛弃小市值股,最终加速小市值股的扩容。

当然,由于有投机炒作的因素存在,在广大散户投资者中,必然会有少数人能够赚取到高于指数的投机收益,但这只能说明他们的操盘手法老道,对市场变化敏感,他们并不能代表整个散户投资者群体,他们的操作也不适合绝大多数投资者效仿。

所以本栏认为,今后的A股市场,散户投资者要么转换思路,真正落实价值投资,要么就放弃自己投资股票,改为通过公募基金等专业机构投资者进行间接投资,如果仍旧是在小盘等题材股里追涨杀跌,很难获得理想的投资收益。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