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上市公司

年内A股并购新三板66起 专业技术服务业受青睐

出处:上市公司周刊 作者: 高萍 网编:尹文武 2019-08-14

近日,全国股转系统对新三板市场2019年上半年运行情况进行了简析。其中,上市公司并购新三板情况被重点提及。北京商报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oice统计发现,以首发公告日来看,今年以来,截至8月13日,A股上市公司发起并购新三板公司的数量达到66起。在这些案例中,标的多数业绩向好且所属行业为专业技术服务业。

143

A股发起并购新三板66起

东方财富Choice统计显示,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并购标的为新三板公司的情况共计66起。

具体来看,66起并购案例中,6月发生的案例最多,达到13起,8月以来相对最少为5起,1月、2月、3月、4月、5月、7月分别为12起、6起、6起、8起、7起、9起。

从实施的进程来看,66起并购案例中分别处于达成意向、董事会预案阶段、股东大会通过等不同的阶段。其中,14起并购已经成功完成实施。

实丰文化在今年1月披露了关于现金收购泉州众信超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信科技”)10%股权交易完成的公告,众信科技为2016年9月在新三板挂牌的公司。

在成功“联姻”的同时也存在并购失败的情况。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8月13日,年内共有7起A股并购新三板公司失败的案例。譬如,上海天洋在今年1月表示拟收购新三板公司广东玉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70%股权。遗憾的是,筹划数月后,该次收购最终未能成行。

“上市公司对所购标的企业的质地要求较高,新三板挂牌公司(包括曾经在新三板挂牌的公司)高科技属性强、细分领域多、信息披露透明规范,更容易受到上市公司的青睐,因而成为上市公司的重要并购池。”提及新三板企业为上市公司并购的重要标的成员,资深投融资专家许小恒如是表示。

17起为100%收购

据可统计的东方财富Choice数据,66起案例中,拟获得并购标的100%股权的有17起。

诸如,华宏科技7月9日披露的重组预案更新稿显示,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作价7.8亿-8.4亿元收购吉安鑫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鑫泰科技”)100%股权。标的鑫泰科技为新三板公司,于2016年在全国股转系统挂牌。

另外,深市上市公司汇金科技年内筹划的一起重组所购标的亦为一家新三板公司100%股权。根据汇金科技7月6日披露的重组草案,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可转换公司债券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江西尚通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尚通科技”)100%股权,交易金额5.94亿元,尚通科技同样在2016年在新三板挂牌。

除并购100%股权欲全资控股的案例外,还存在A股公司并购标的股权不足100%但欲取得标的控制权的情况。数据显示,年内A股公司拟获得新三板企业控制权的情况共有24起。举例来看,南纺股份7月18日披露的重组预案修订稿显示,公司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新三板公司南京秦淮风光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秦淮风光”)51%股权。

从收购标的业绩层面来看,多处于向好状态。譬如,汇金科技拟购标的尚通科技2018年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0.54亿元,同比增长133.81%。秦淮风光2018年归属净利润为0.44亿元,同比增长13.7%。

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南纺股份进行采访,但对方电话未能接通。

专业技术服务业标的较多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年内A股公司并购新三板企业的案例中,标的属于专业技术服务业的情况较多。

具体来看,除去未有数据的案例,标的属于专业技术服务业的为7起,与之相当的是零售业。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标的所属行业零售业为6起。此外,所属行业为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的案例也较多,达到5起。除此之外,标的所属行业还包括医药制造业、商务服务业、资本市场服务业等其他行业。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表示,很多公司上市后,有着多元化的发展,因而并购也是获取技术的一种途径。

付立春进而表示,新三板市场的融资、交易以及估值相对于A股有比较大的差异,被并购可以实现变相的快速上市,是体现价值的一个好的机会。与此同时,上市公司亦可以利用自己的优势实现外延的快速扩充。

北京商报记者 高萍/文 贾丛丛/制表

更多新闻请扫二维码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