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警惕安琪酵母式股价暴跌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段跃 2019-08-12

白马股安琪酵母8月9日盘中股价一度跌停,随后,当日晚间安琪酵母披露的2019年中期报告显示归属净利润下滑逾7%。对于安琪酵母股价的突然暴跌,有两种可能,一是可能有投资者提前获悉了不利信息,二是因发布中期报告的时间已经公开,故有机构投资者提前避险出逃。

按道理说,上市公司在发布了业绩不太好的中期报告后,股价才容易暴跌。从安琪酵母的业绩看,其实也不是很差,毕竟公司还在盈利,不过是利润小幅下降,可能是投资者给予安琪酵母的业绩期望值过高,所以稍逊的业绩也就成了利空。但最让市场生疑的是,安琪酵母并不是在中报业绩发布之后股价才下跌,而是在业绩公告前出现股价的暴跌,显然有投资者已经知道或者预期到安琪酵母的中期业绩将不尽如人意。

股价提前下跌,显然存在信息提前泄露的可能性,但这仅仅是一种猜测,同样也存在着没有消息泄露的可能。因为安琪酵母的中期报告公布日是公开的,投资者都知道8月9日晚间安琪酵母将会公布中期业绩,那么就有几种可能性导致投资者提前卖出股票。

一是投资者根据安琪酵母的一季报预测到业绩可能不太好,于是卖出持股;二是投资者并不清楚中期报告会是好消息还是坏消息,只是觉得如果发布的业绩是利好,考虑到股价估值并不算便宜,预计涨幅也不会太大,但如果业绩不佳,可能股价跌幅会较大,所以出于避险的心理,投资者选择提前卖出持股避险,也是正常的交易逻辑。

实际上,现在的白马股,只要业绩稍有不佳,例如业绩涨幅有限,或者利润稍有下滑,就会引发投资者的集中抛售,这与当前白马股的股价已经被充分挖掘有关,未来白马股板块想要继续表现抢眼,还需要有更好的业绩来支撑,否则投资者需要警惕类似安琪酵母这样的股价下跌风险。

另外,还是要强调一个问题,巴菲特说过,用黄金的价格买黄金并不划算,只有用铜的价格买黄金才能有利可图。现在的白马股,虽然都是好公司,却并不一定就是好股票,因为好股票的标准是物超所值,不仅仅要公司好,股价还得便宜,否则不能算是好股票。

从现在白马股的走势也可以看出可喜的一面,就是现在A股市场中已经出现了相对倾向价值投资的苗头,价值投资理念已经从口头走向了实操阶段。投资者已经在根据上市公司的业绩来决策买入卖出,在白马股中,庄家的任性而为越来越少,投资者也不再追涨杀跌,这才是A股市场走向成熟的希望。

换个角度思考,安琪酵母的业绩并没有爆雷,只不过是利润稍有下降,但现在股价却出现了近乎跌停的走势,股价的跌幅已经超过了利润的跌幅,从市盈率的角度看,股价的下跌已经提前完成,虽然并不排除股价进一步下滑的可能,但是对于一只白马股而言,未来如果安琪酵母调整充分,不排除股价止跌回升的可能,尤其是业绩如果能够重新走好,白马股还将展现自己独特的魅力。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