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首都演艺

话剧《革命之路》直击婚姻围城

出处:首都演艺周刊 作者: 卢扬 郑蕊 网编:王巍 2019-08-08

由沙溢、胡可领衔主演,全球经典小说改编的话剧《革命之路》将于8月14日-16日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直击婚姻生活,讲述了20世纪50年代,美国一对中产阶层夫妇在精神的空虚和沉闷的生活中努力试图挣脱困境却以悲剧告终的故事。同时该剧也让人们开始思索当下的婚姻生活,究竟该如何携手走到生命的最后。

再现理查德式经典

提及小说《革命之路》,作为文学大师理查德·耶茨的处女作,于1961年出版后即获极高赞誉。公开资料显示,理查德·耶茨是“焦虑时代的伟大作家”,作为20世纪中叶美国主流生活的忠实记录者,批评家们将理查德·耶茨与契诃夫、菲茨杰拉德、约翰·契弗相提并论,而小说《革命之路》则是他最广为人知的作品,不仅曾获美国国家图书奖提名,2005年还被《时代》周刊评为百大英语经典小说之一。

小说《革命之路》实现的极高赞誉,也令该作品成为电影、话剧等艺术形式的改编对象。面对电影版的好评如潮,此次由小说改编而成的戏剧也备受期待。据悉,话剧《革命之路》由华朋文化、沙胡球文化、果实电影、蓝色天际文化传媒出品,姜涛执导,沙溢、胡可领衔主演。作为该剧制作方华朋文化十周年之际的倾心之作,该剧不仅特别邀请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主任姜涛执导,还集结了著名灯光设计韩江、舞美设计王琛等一众业内一线主创,从筹备至今历时两年。

沙溢、胡可夫妻档携手

在改编过程中,该剧对原著中所展现的婚姻中的无奈和唏嘘进行深刻的探讨,引人深思。话剧《革命之路》于今年8月才正式登台上演,但该剧自几个月前透露出主创团队成员后,便受到较高关注。

据悉,故事中夫妇多次激烈的争吵场面甚至大打出手,这对于沙溢、胡可这对现实中的明星夫妻充满挑战。胡可表示,“我和沙溢在《革命之路》前也合作过一次充满矛盾、不停去争吵的作品,当时也会出现拍完吵架的戏后,回到酒店还沉浸在吵架的氛围当中,看着对方心里很不爽,但我认为现在与当时的婚姻状态是不一样的,所以在这部作品中,排练过程中这种吵架的情绪并没有延续到生活当中,反而吵架背后的思考可以为我们的婚姻去更多地选择一些好的相处方式”。

导演姜涛表示,“我们整个主创人员中,不只两位主要演员是夫妻,合作写剧本的编剧田晓威和朱珠也是夫妻,他们在写剧本的过程中也面临需要把自己的生活体验放到创作之中,作为创作课题,有的时候也会回忆起之前很多争执意见不一致的地方。这也能进一步看到主创人员在艺术的神圣殿堂里是很纯洁的,演绎争执的场面非常用心,很真实”。

在绝望中找寻希望

《革命之路》在一场绝望的爱情、一个时代的眼泪之下,揭示出平庸人生的真相。在姜涛看来,“话剧版《革命之路》的长处是,所有演员都在把他们真诚的生活体验奉献给这个戏,真实的情感、真正的交流、真实的表演是我们这个戏最重要的艺术特色”。

尽管该剧以夫妻关系为主要叙事线索,但该剧的主创同时表示,希望观众可以更多看到其背后的社会性和现实意义,如编剧田晓威所说:“理查德·耶茨所赋予我们的,是一双格外透彻的眼睛、一颗拥有足够勇气的心,使我们恢复清醒——直面生活的真相。”

胡可表示,“我特别喜欢该剧的故事和题材,很有感触,也正是因为这部作品能打动我,所以我愿意去变成她,去呈现给观众。因为就像导演所说,该剧跟现代生活有很多共鸣,尤其是我和沙溢现在也结婚十年了,并孕育了两个孩子,可能面对这样的一种婚姻状态,我们要去思考的是,应该选择一个什么样的方式,才是最好的最勇敢的,才是能真正携手走到生命尽头的方式,而在排练过程中,我们也会去聊这个话题”。

根据演出安排,话剧《革命之路》将于8月14日-16日在国家大剧院上演,此后还将在11月登陆上海国家艺术节开启全国巡演。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郑蕊

图片来源:官方供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