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首都演艺

前沙涧少林子弟棍会:皇家技艺“火”民间

出处:首都演艺周刊 作者:卢扬 实习记者 周晨 网编:王巍 2019-08-08

C2019-08-09首都演艺周刊2版01s001

前沙涧少林子弟棍会,又名燕青打擂。该棍法原为皇家戏班表演项目,后因武生出逃传入民间。表演内容来源于《水浒传》中的一段故事,该棍会于清朝道光年间正式成立,因其迅猛的武打动作备受当地村民喜爱,后又不断发展壮大,距今已有200多年历史。2015年前沙涧少林子弟棍会第六代传承人王永忠从父亲手中正式接过棍会香首一职,并招收教练和学徒,将棍会进一步发展。2016年,前沙涧少林子弟棍会成功申请成为北京市海淀区非物质文化遗产。

起源:

道光年间宫廷流出

在海淀区前沙涧村流传着这样一个传说,清朝道光年间,村里来了一位要饭的男子,因看其可怜,好心村民纷纷给予帮助,男子吃饱喝足后,便开始与村内的儿童玩耍嬉戏,教授他们一些有套路的动作。接触过此人的村民讲,他原是皇家戏班的武生,得罪权贵后逃出宫中,走投无路流落到前沙涧村。自此之后,该武生便留在了村中,与村民一起成立了前沙涧少林子弟棍会。

据前沙涧少林子弟棍会第六代传承人王永忠介绍,棍会成立的准确时间应在清道光十六年,有记载的第一代传人为杨有泰。当年十几岁的杨有泰在接触到从宫中逃出的武生后,便一直跟随学习少林子弟棍,掌握了子弟棍的表演套路,很快便成为棍会的主力。当时棍会的成员大多都是当地村民,表演风格代代相传,至今仍无太大改变。

王永忠的父亲王全华,是前沙涧少林子弟棍会的第五代传承人。上世纪80年代,王全华与自己的师傅杨树茂一起,四处寻人、排练,重新恢复了一度失传的棍会。因父亲年事已高,2015年,王永忠接过了前沙涧少林子弟棍会的重担,“当时我父亲八十多岁了,会里的情况也不是太好,表演的演员也找不齐,全村人都不看好。但我心里边舍不得这个会,就一直坚持了下来”。

特点:

深挖《水浒传》

前沙涧少林子弟棍会又称“燕青打擂”。据悉,这段故事出自《水浒传》第七十四回“燕青智扑擎天柱李逵寿张乔坐衙”,演出内容是官军围剿梁山,燕青、李逵等梁山好汉攻擂打擂的故事。据棍会教练杨海猛介绍,棍会的演出有文场武场之分,武场上场演练,文场在场外配乐。“过去武场上场表演为12人,现在是10人,主要角色有燕青、李逵、朱仝、雷横、时迁、任原等,双方都是5个人,其中任原要带4个兵卒子,扮演官军一方。”

据杨海猛介绍,前沙涧少林子弟棍会的表演,武打动作迅猛,击打准狠,风格凌厉,表演时使用的是真刀真枪。演练时使用的武术器械有齐眉棍、“大骚子”、“手骚子”、三节棍、大刀、花枪等,与《水浒传》中英雄好汉们使用的器械类似,且套路众多。与国粹京剧相同,棍会表演虽然是做假动作,但演员们的功夫却是真的。

而在所有的表演器械中,“大骚子”最受观众喜爱。棍会教练朱玉表示,“‘大骚子’就是盘龙棍,我们的祖师爷是赵匡胤,他就是靠盘龙棍打下天下的。表演时有对打,有单打,基本动作有戳根、前蓬头、蓬肋、跳搔、打三爪、追四样等,戳根就是往地上戳,前蓬头就是朝对方头上打,蓬肋是朝对方肋骨打,还有往脚底打、追打等动作”。

对话传承人:

是村民留住了棍会

前沙涧少林子弟棍会传承至今,到王永忠已是第六代。据介绍,他13岁起就开始进行棍法练习,“当时我父亲和哥哥都在这个会里,那个年代,晚上也没什么娱乐,他们每天晚上去练棍,我就觉得特别好玩,也想跟着去。后来正好赶上会里饰演燕青的人退出了,我就去练燕青,边练边演出。当时在会里,我是年纪最小的。”目前,王永忠在前沙涧少林子弟棍会担任香首一职,全面负责棍会的各项工作。

“过去养会,也叫吃大户,看谁家有钱,谁家就多出一点。大家伙儿都没什么钱,就你家出服装我家出道具,每家每户出一点,慢慢地凑起来,是村民的帮助使棍会留存至今。”据王永忠介绍,棍会发展到现在,场地和资金是他面临的两大难题,“我们已经搬过很多次地方了,条件挺艰苦的,我对于场地的要求其实很简单,冬天暖和点儿,夏天能凉快点儿,也不需要太大,够孩子们活动就成。现在孩子们每周六、周日在小区路边训练,冬天把手都冻红了,夏季暑天不管多热也从不间断”。

接踵而来的演出邀约也激励着孩子们更加努力地练习。“从2016年开始招收孩子到现在,子弟棍会参加了很多大大小小的演出。每年国庆节凤凰岭演出、正月凤凰岭游园会、稻香湖非遗科学城演出等我们都会参加,近期又参加了妙峰山第二十七届庙会,朝阳奶子房庙会。”除此之外,三名教练的加入令棍会的训练质量得到了显著提升,这使王永忠稍感宽慰。“他们让我减少了很多后顾之忧,对我的工作有很大帮助。”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实习记者 周晨

图片来源:官方供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