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上市公司

新三板公司H股上市进程分化 多家转战科创板

出处:上市公司周刊 作者:高萍 网编:段跃 2019-08-07

自去年“三+H”政策公布以来,新三板公司掀起一股赴港上市热潮。截至目前,拟发行H股的新三板公司进程出现分化迹象。去年12月,君实生物(833330)成功发行H股,成为首只“三+H”股,赚足市场眼球。在部分拟发行H股公司处于筹划过程的同时,也存在诸如成大生物等公司决定终止发行的情况。在这些公司中,多家公司则出现转战科创板的想法。

H股发行进程不一

微信截图_20190807221108

北京商报记者根据公告以关键词不完全统计发现,自去年4月以来,拟发行H股的新三板公司进程出现分化迹象。截至目前,君实生物等公司完成赴港上市,盛源科技等处于H股发行进程中,成大生物等则终止发行H股,此外,也不乏存在暂缓H股发行的情况。

去年4月21日,全国股转公司与港交所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欢迎对方市场符合条件的挂牌/上市公司在本市场申请挂牌/上市。之后,包括成大生物、君实生物等多家新三板挂牌公司提交了H股上市申请。

成大生物在2018年5月4日晚间率先发布了关于公司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公司发行H股股票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的议案》的消息。不过,君实生物的申请进程后来居上,超过成大生物,成为首家“三+H”股。2018年12月24日君实生物在港交所挂牌上市,首家“三+H”股正式落地。 与君实生物等公司完成H股发行形成对比的是,筹划一年后,成大生物在7月30日公告称终止H股发行。

对赴港上市跃跃欲试的新三板公司中,赛特斯亦为其中一例。2018年7月30日赛特斯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发行H股股票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方案的议案。不过,赛特斯在今年3月发布公告称终止H股发行。

与赛特斯等不同的是,盛源科技等公司目前处于H股发行的筹划进程中。根据公告,盛源科技首次公开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已经在6月5日获得中国证监会的批复。阿拉科技在今年2月披露了首次公开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并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方案,新加入到拟发行H股的阵营中。

多家拟转战科创板

在取消或拟暂缓发行H股的新三板公司中,出现多家公司转战科创板的情况。

诸如,4月15日暂缓H股发行的泽生科技4月23日披露了关于上市辅导备案的提示性公告,公司拟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

北京商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成大生物也有转战科创板的打算。据悉,成大生物母公司为A股上市公司辽宁成大,今年3月,证监会在发布的科创板上市公司持续监管办法(试行)中规定,达到一定规模的上市公司,可以依据法律法规、中国证监会和交易所有关规定,分拆业务独立、符合条件的子公司在科创板上市。“成大生物也在等相关规则(分拆上市)落地。”上述知情人士透露。

此外,针对终止H股发行的原因,赛特斯称是根据公司目前的规模和所处的资本市场环境,为贯彻落实公司发展战略。扩大营销能力,完善经营机制,拓展融资渠道,优化资本结构做出的决定。而在终止H股发行不久后,赛特斯在6月6日发布了关于接受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的提示性公告。赛特斯由港股上市转道向A股发起冲击。

据了解,赛特斯主要业务是为政府机构、电信运营商、广电系统、电网电力、教育、医疗、企业及家庭个人用户提供覆盖云、网、端的信息通信整体解决方案。主要产品为柔性网络系统、云计算系统。成大生物所处行业属于医药制造业,

微信截图_20190807221152

主要产品为人用狂犬病疫苗(Vero 细胞)、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Vero 细胞)、人用乙脑灭活疫苗(Vero 细胞)、冻干乙型脑炎灭活疫苗(Vero 细胞)。

财务数据显示,成大生物2017年、2018年实现的归属净利润分别为5.56亿元、6.13亿元。赛特斯同期实现的归属净利润分别为1.55亿元、1.79亿元。成大生物、赛特斯2017年、2018年实现的归属净利润均处于同比增长状态。不过今年一季度,赛特斯实现的归属净利润出现同比下滑86.4%的情况。

进程分化背后

对赴港上市的新三板公司进程出现分化的情况,联讯证券新三板研究负责人彭海认为这种现象较正常。彭海表示,这是企业在特定时期根据市场环境评估适合自身企业发展需要、各交易场所能为企业提供服务的综合结果。

彭海具体介绍称,这主要与资本市场的时代背景不同所致。“‘三+H’当时的时间点在2018年4月,此时IPO审核较严。赴港上市成为优质企业为寻求高层次资本市场在当时时间点的最优选择。但由于港股更市场化,且估值整体不高等影响因素的存在,现在的分化主要是企业实际操作后与预期的相符性评估的结果。再加上目前科创板带动的国内资本市场的改革,这些符合‘三+H’的企业本身质地也较好,所以企业的选择方向又多了。”彭海如是说。

成大生物对于终止H股发行归因于市场环境的变化。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曾致电成大生物进行采访,对方工作人员表示,主要是基于市场环境等多方面因素,经过综合考虑做出的决定。

资深投融资专家许小恒亦表示,去年底以来,A股IPO过会率较高,加之科创板的推出,科创板作为资本市场的改革“试验田”,被寄予厚望,政策扶持力度大,让这些相关企业重新布局。

北京商报记者 高萍/文 贾丛丛/制表

更多新闻请扫二维码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