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基金

抛出60亿定增预案 南京证券谋转型

出处:基金频道 作者:孟凡霞 马嫡 网编:段跃 2019-08-07

A股上市刚满一周年,南京证券便抛出60亿元融资额的定增计划。8月2日晚间,南京证券发布定增预案显示,此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数量不超过6.6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60亿元。

据了解,南京证券于2018年6月在A股上市,共计募集资金10.42亿元。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上述募集资金已全部使用完毕。上市次年,便抛出数倍于IPO融资额的定增募资计划,背后的原因引发市场关注。

在分析人士看来,南京证券大手笔“补血”背后体现了对净资本的渴求。当下,资本实力已经成为证券公司发展资本中介等创新业务、增强竞争优势的关键要素之一。

事实上,在行业竞争优胜劣汰面前,南京证券业绩承压,近年来谋突围步调也明显提速。

微信截图_20190807215808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今年4月22日晚间,南京证券发布了上市之后的首份年报,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34亿元,同比下降11.13%;净利润为2.32亿元,同比下降43.55%。时间线拉长,2015-2017年,南京证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0亿元、15亿元和13.8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4.13亿元、4.94亿元和4.11亿元。今年上半年受股市回暖影响,南京证券年内累计净利润达4.69亿元。

在各主营业务中,经纪业务是南京证券最主要的收入来源。但受市场环境影响加之佣金率下行,中小券商经纪业务优势减弱。2018年,南京证券经纪业务营业收入为9.24亿元,同比下降13.42%。

为了摆脱对传统业务的依赖,近年来南京证券加快发展步伐。根据定增预案,南京证券提出目前阶段“转型”和“突破”的核心发展思路,推动大零售业务、大投行业务、投资业务和资产管理业务开展。另外,本次定增募得资金,该公司也拟划拨不超过50亿元用于扩大资本中介业务规模和自营业务投资规模。

根据南京证券提出的发展思路,推动大投行业务发展是公司战略转型的一大方向。在定增计划推出前不久,6月19日,南京证券宣布完成了另类投资子公司蓝天投资的设立。不过,在南京证券科创板业务加足马力之时,今年以来,公司财务顾问业务却接连出现问题。

5月6日,证监会公告显示,大烨智能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未获通过。原因包括申请文件披露的相关财务信息与标的公司实际经营情况存在不一致的情形,申请材料关于标的公司现金流预测依据及合理性披露不充分,不符合相关规定。而南京证券便是大烨智能并购苏州国宇的财务顾问。

此外,5月15日,南京证券在发布有关*ST节能收购江苏院的业绩承诺情况核查意见同时发表了致歉声明,对江苏院2017年和2018年业绩未达到盈利预测目标向投资者诚恳致歉。

北京商报记者就上述两个项目对公司投行业务的影响,以及公司未来将如何提高投行业务风险管理能力等问题致函南京证券,但截至发稿未获得相关回复。

面对中介机构在上市公司并购事项中可能存在的失职现象,沪上一家中型券商分析师表示,一方面应当提高中介机构违规成本,加大打击力度;另一方面也应通过风控人员配备、风控指标等维度防范风险,强化中介机构勤勉尽责义务。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马嫡/文 贾丛丛/制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