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二十年 走向世界的中国蒙牛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段跃 2019-08-05

1999年,在呼和浩特一间53平方米的出租房中诞生了一家小乳企——蒙牛。在随后的20年里,蒙牛发展为年收入近700亿元、全球排名第十的乳品巨头。如今的蒙牛,已成为全亚洲的领军乳品企业,并已将业务拓展到全球1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世界乳业中举足轻重的力量。

0806T12CJXs001

蒙牛踏上世界杯赛场 

生于草原

乳制品工业在中国起步很晚,直至上世纪90年代,中国最早一批液态奶乳制品品牌才开始登上舞台,而蒙牛也于1999年在呼和浩特一间53平方米的出租房中起步。

在那个牛奶刚刚开始在中国普及的年代,蒙牛成功将PrePack无菌包装引进中国,解决了牛奶的长时间保存和长途运输问题,扩大了牛奶的销售半径。2002年,已进入国内乳业梯队的蒙牛迎来了摩根斯坦利等全球知名的投资机构注资。2004年6月10日,蒙牛在香港上市,成为我国乳品行业首家在港上市的企业。

蒙牛成立之初,年销售收不到人民币0.4亿元,在中国乳企中仅排名第1116位。然而四年后,蒙牛年销售就飙升至41亿元,年平均增速高达323%,在中国乳品企业中的排名也上升为第2位,成为中国商业研究领域研究的焦点课题。

决胜全国

为了顺应消费者对高品质产品需求不断加大的趋势,2005年,蒙牛推出了国内高端奶品牌——特仑苏。从那时到今天的近15年时间里,特仑苏始终领跑高端牛奶市场,并成为中国乳品领域销售额突破百亿的单品。2009年,蒙牛又将BB-12益生菌引入中国,推出了高端酸奶品牌冠益乳。这款产品是国内首次获得“保健食品”认证的乳制品。

蒙牛精准对接热点事件进行市场推广,营销策略屡屡建功。2003年,蒙牛借“神舟五号”发射成功的契机,凭借 “中国航天员专用牛奶”一炮打响,而成功结合“超级女声”也成为现象级营销事件。此外,蒙牛相继与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和即将开业的北京环球度假区实现了合作。在体育方面的投入也是蒙牛的重要发展策略,2007年,蒙牛成为NBA在中国的指定乳品供应商;2018年,蒙牛成为了世界杯历史上首个来自乳品领域的全球官方赞助商。

凭借强大的营销策略与执行力,蒙牛在中国市场上屡屡斩获佳绩,2010年,蒙牛成为首个突破300亿元的中国乳品企业。2018年,蒙牛销售收入已经接近700亿元,并连续两年位列全球乳业十强。

目前,蒙牛集团已经在全国19个省级行政区建立了33个生产基地、59个加工厂,拥有纯牛奶、酸奶、冰淇淋、奶粉、奶酪五大系列400多个单品。

奔向世界

成为一个国际品牌是蒙牛诞生之初就设立的目标,目前,蒙牛已经完成了从草原牛向中国牛的发展,正在向世界牛迈进。

2009年,蒙牛旗下的雅士利就已经开始了与新西兰奶源的合作。2013年9月,蒙牛雅士利宣布在新西兰投资建厂, 2016年4月,蒙牛-雅士利新西兰公司在当地生产的奶粉进入奥克兰连锁超市。现在,蒙牛已在澳大利亚、新西兰打通了从奶源到生产销售、从研发到质量管控的全部环节,构筑了一条完善的产业链。

蒙牛的顺利“出海”与国际合作伙伴的帮助密不可分。蒙牛陆续引入中粮、丹麦Arla、法国达能三大国际化战略股东,助力蒙牛建立起国际化的公司架构。与此同时,蒙牛还继续深化与欧洲、大洋洲、北美等国际伙伴的合作,稳步推进研发、加工技术、质检体系建设。目前,除中国内地、中国香港、中国澳门之外,蒙牛多款产品已进入新加坡、印度尼西亚、菲律宾、马来西亚、缅甸、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市场。连续三年,蒙牛在海外市场的销售年均增长超过30%。

蒙牛集团总裁卢敏放表示,蒙牛是国际化的推动者,也是受益者。“引进来”和“走出去”为蒙牛注入了“世界品质”因子,让蒙牛获得更强的竞争力。蒙牛国际化的第一步,是进行国际化资源布局满足国内市场需求,而在印尼建设工厂则是第二步,是品牌输出。未来,蒙牛会首先考虑开发人口基数大、增长快、市场成熟的国家和地区,汇聚全球资源让中国乳业成为世界乳业舞台的主角。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