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大运河文化带 在历史中破题文旅消费新生态

出处:特刊 作者: 卢扬 郑蕊 网编:尹文武 2019-08-02

0802T08WLXs001

跨越昌平、海淀、西城、东城、朝阳至通州6个行政区,有着近千年历史的北京段大运河,如今正在通过多种方式翻开新的篇章。不仅诸多历史遗迹正尝试逐步修缮,试图再现古老的生命力,台湖演艺小镇、北京环球影城主题公园等现代化项目也一步步揭开神秘的面纱。在古今交织下,北京大运河文化带正待破题文旅消费新生态。然而前行的过程中,配套不完善、项目相对割裂、文旅联动尚未形成等烦恼也随之而来。

博古 文物保护进行时

“自昌平县白浮村开导神山泉,西南转,循山麓,与一亩泉、榆河、玉泉诸水合,自西水门入都,经积水潭为停渊,南出文明门,东过通州至高丽庄入白河”,《元史》中的一段记载,见证了北京段大运河的历史。

作为我国第46个世界遗产项目,大运河上历史遗迹众多,且在58个遗产点中,北京共有4处,包括通惠河北京旧城段、通惠河通州段两处河道及西城区澄清上闸(万宁桥)、东城区澄清中闸(东不压桥)两处遗产点。但北京段大运河上的历史遗迹并非止步于此,区级、市级、国家级文物也数量较多。

然而,这些“历史见证者”却一度处于朝不保夕的状态。一年前,北京商报记者曾亲身体验大运河文化带,但多处历史遗迹的踪影已难以寻觅。仅以“通州八景”为例,除燃灯佛舍利塔外,其他景色均已不复曾经的面貌,其中有“长桥映月”之称的八里桥,仅余一座普通的桥,“二水会流”也只是一个桥闸,更有不少景点已难以探究地理位置。这一情况也引起政府等方面的重视,使得文物保护与传承成为北京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点。

一年过后,北京商报记者再次重走大运河文化带,发现文物保护也有了新的进展:大运河文化带起点上的白浮泉遗址公园,现已对市民免费开放,被称为京北最大的城市公园;新八里桥也已建成,并将替代始建于公元1446年、现已573岁的老八里桥,使得新老八里桥遥相呼应;此外,张家湾城墙、晾鹰台等文物的修缮工作正在进行,路县故城考古遗址公园也已经在上半年完成了一期绿化工作。

尽管诸多文物保护行动已相继展开,但大运河文化带仍有大量未被保护的历史遗迹已遭破坏,成为难以挽回的遗憾。比如在历史上发挥了国际交往作用的潞河驿,其六角攒尖黄琉璃筒瓦带宝顶的驿亭已遭破坏,无法再看到原貌,此外河岸两边的诸多码头也已不复存在,这也引发业内对修缮、复建的呼吁。

据通州区文物管理所所长李自强透露,接下来预计将对潞河驿进行修缮,潞河驿是大运河华北地区仅存的水马驿,是古时由水路转为陆路的重要节点,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和研究价值。此外还计划建设瓮城博物馆,集中展现通州区的城墙文化。

在北京物资学院运河文化研究所所长陈喜波看来,大运河文化带本身拥有多元的历史文化,但在地面上,那些重要的码头、胡同、重要的商业却已被盖成大楼,或变成平地,彻底消失。文化是灵魂,但它也需要物质载体,假若历史都不复存在了,又该如何去发展产业?

如今,政策层面已对北京大运河文化带上的文物保护提出更为明确的规划。今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长期以来,大运河面临着遗产保护压力巨大、传承利用质量不高、资源环境形势严峻、生态空间挤占严重、合作机制亟待加强等突出问题和困难。而推进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有利于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促进区域创新融合协调发展,深化国内外文化交流与合作,展示中华文明、增强文化自信。

随后在今年7月,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就大运河文化带保护利用调查研究,并强调,加强大运河文化带保护利用是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重要任务,北京要带头落实《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积极发挥示范作用,把大运河打造为璀璨文化带、绿色生态带、缤纷旅游带。

通今 现代化文旅项目渐起

现阶段,大运河文化带上的文物保护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加紧实施中,试图留住并展现更多的历史,但这并不是大运河文化带的全貌,如今一个又一个富有现代化气息的文旅项目也在大运河文化带上陆续铺开,试图通过演艺、主题公园等形式,角力文旅新消费。

作为京版环球影城的北京环球度假区,便是大运河文化带上一道难以被忽视的现代化文旅项目风景,自2013年启动项目调研和前期工作起,便吸引了各方目光。且北京首寰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于学忠曾公开表示,该项目的落户必将助力北京文化中心的建设,推进大运河文化带旅游提档升级。

北京商报记者来到该项目的建设工地发现,曾经只是一片空白的工地上,已逐步显露出游艺设施的影子,远处一座过山车的轮廓也已较为清晰,而看着那条从低延伸至高空,随后又趋于直下的轨道,似乎已能听见今后游客的尖叫声。据负责项目投资建设的北京国际度假区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他一透露:“目前整个工程已进行了1/3的工作量,10月后会开始进入机电工程,进入到室内工程,明年则会开始骑乘设施、高精度的设施安装,预计2020年底完成验收,2021年春天开园。”

在北京社科院首都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沈望舒看来,北京环球主题度假区可以看做是大运河文化带上的产业发动机,不仅有娱乐项目,还能推动住宿、餐饮、交通等产业的发展,“大量人流的聚集产生的不仅是区域内消费力的爆发,还有对周边产业建设的强力刺激”。

在距离北京环球度假区5公里左右的台湖,则呈现出另外一番面貌。除了被称为全国第一大书城的北京国际图书城、中国第三大画院的台湖国画院已落地外,备受瞩目的演艺小镇也正在加紧建设中。

通州区台湖镇宣传委员徐敬福表示,去年一年我们重点进行台湖演艺小镇规划编制和城市设计,同时加快推进土地腾退、环境整治、老旧厂房改造利用等一些基础性的工作,目前台湖演艺小镇的规划编制基本完成,正在做进一步修改完善。去年以来,台湖演艺小镇举办了多场演艺文化活动,包括国家大剧院2018台湖音乐周和“十一”黄金周期间举办的国际影偶艺术周等,使广大居民共享演艺小镇建设成果。

值得注意的是,以上被视为地标性的文旅新项目,也正面临自己的烦恼,首先面临的便是现阶段交通不便捷的障碍。

北京商报调查小组兵分三路,分别以“鸟巢”、国贸和天通苑作为起点,选择公共交通工具、自驾两种方式分别前往台湖演艺小镇。但实际体验后发现,从“鸟巢”出发,仅前期搭乘地铁便需要约一个半小时,随后还需搭乘约40分钟左右的公交车,并再步行5-10分钟。而若以国贸出发,也需经过地铁及公交,花费1-1.5小时。此外,从天通苑选择开车前往,一个半小时也是起步时间。

除交通不便外,配套设施也尚未完善。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小组在国家大剧院舞美基地周围2公里的范围内搜寻发现,包括饭馆、住宿、超市等业态均未出现。而在距离国家大剧院舞美基地驾车5分钟左右的北京国际图书城,尽管附近有饭馆,但数量相对较少。

在中国社科院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晓明看来,尽管北京市内确实还存在文化消费供给相对贫乏的区域,如人口密度较大的回龙观、天通苑地区,但以上地区的居民若要前往台湖观看演出,交通难度较大,工作日期间难以有充足的时间往返,而若是只有休息日才前往,也就意味着该区域在工作日期间活力较低,需要进一步思考细节化的运营模式。

破局 由“点”至“带”促融合

无论是历史文物的保护、修缮,抑或是现代化的文旅项目的建设,均是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中不可忽视的切面。但大运河文化带若要真正实现历史之于现代的传承与发展价值,由点带面实现项目统筹和真正的文旅融合,似乎更为关键。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兴斌认为,大运河文化带上有很多文化遗产,但都只是一个一个的“点”,没有形成一个“带”的概念,且一提到大运河文化带或是通州,人们印象中显现的都是环球影城,其他的都火不起来,认可度较低,同时没有旅行社愿意制作相关的旅游产品,这也是一种市场错位。

这一观点得到不少业内人士的认可。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表示,三个文化带更多是自上而下概念的落地,不是自下而上社会公认形成的,因此大运河文化带虽然有历史文化基础,但是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以及部分历史文化遗迹的消失,导致人们与运河并未有更多生活上的接触,难以形成较高的社会认同度,相关文旅产品也难以进一步实现开发。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全长2700公里的大运河横跨全国8个省、直辖市,因此多个城市均在瞄向大运河进行保护开发。杭州便是其中之一,并得到不少业内人士的认可。

公开资料显示,运河杭州段北起余杭塘栖,南至钱塘江,全长约39公里,贯穿杭州市余杭、拱墅、下城、江干四个城区,且沿河有不少以运河文化、古街历史为主题的游览点以及博物馆和美食街,将历史文化与现代人的生活相连接,并有多个旅游产品也均围绕着运河杭州段布局,使得该处已成为当地的主要旅游路线之一。“主要是因为杭州当地人的生活方式,一直与大运河产生关联,因此当地的大运河是活着的,有较高的认可度,此后再通过多元方式的开发,让价值进一步凸显。”魏鹏举如是说。

为了提高人们对北京大运河文化带的认可度,北京大运河文化带在建设中也尝试推出多元化的活动。在前段时间举办的北京国际旅游博览会上,以“传承运河文化,乐游多彩通州”为主题的通州展厅,将做工精致的唐娃娃、书写北京历史及通州运河文化历史的连环画、运河船泥制作的陶艺制品等运河文化特色产品带到现场。除此以外,在已成为品牌性活动的北京阅读季中,通州区也开展了“大运河阅读行动计划”,推进大运河文化的研究和传承,弘扬和传播。

业界的共识是,北京大运河文化带若要形成“带”,除了强化社会认可度外,更需要因地制宜的落地,不只是按照常规建设一个大同小异的公园,或是更像是面子工程的项目,要让政策、学术论点等偏理论性的内容与人们生活相关联,这也能吸引更多企业进行布局,通过市场化的方式激发产业活力。

正如沈望舒在与记者的对话中所说的:“我们要看的是什么?是价值链的升级和时尚先进文化的故事魅力,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态化的新大运河文化带。”

借历史的长河,发当代文明的光辉。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郑蕊

91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