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从城返镇”渐成居民主流生活方式 青青小镇原创IP Kiss熊主题曲引导潮流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尹文武 2019-08-01

在国内文旅地产纷纷发力“IP+文旅”发展特色小镇之际,北京网红打卡点——世茂·青青小镇凭借“Kiss熊”这一原创动漫IP迅速走火网络,更因真实可感的“北漂”故事斩获流量无数。而借助这波“共鸣潮”,7月27日,世茂集团特色文旅地产青青小镇也正式向外界推出了基于上述动漫而创作的原创作品:第一支以网红动漫IP Kiss熊为主角的主题曲《在一起就熊》及同名MV。

原创网红动漫IP

为北漂工薪找寻理想生活

事实上,文旅地产项目重“IP+文旅”,已渐成企业探索业态升级的新名片。作为当下最炙手可热的风口之一,特色小镇与影视、动漫、热门历史人物合作早已成为各类文旅地产为吸引用户而使出的重要手段。但与其他特色小镇引入外来IP的做法不同,青青小镇于今年初策划推出了自己的原创动漫IP——Kiss熊,为青青小镇赋予了独特的内涵表达。

据了解,有“新晋网红动漫”之称的“Kiss熊”,来源于今年7月盛传于网络间的一组以北漂家庭为原型创作的四格漫画故事《Kiss熊日志》。该组漫画因真实反映了北漂工薪阶层所面对的都市压力与生活困扰,从而在社交平台引发强烈共鸣。而在此之后,也成为世茂·青青小镇创意营销、招揽用户的灵感来源。

根据介绍,青青小镇此次推出的原创作品《在一起就熊》,正是以《Kiss熊日志》中走红的Kiss熊一家为主角的专题MV,同时也是青青小镇围绕自己原创动漫IP Kiss熊衍生出的第一支正式作品。相较于此前的四格漫画,此次发布的MV不仅丰富了Kiss熊一家的人物性格和故事内涵,同时也为即将到来的青青小镇特色系列活动进行了预热,MV一经发布就在网络上引发了不少关注。

这是一个常见的京漂家庭组合,但不同于现实中面对生活压力仍旧不得不维持现状的大多数家庭,MV中的熊爸做出一个大胆的决定,告别无聊的都市生活,搬到一座近山傍水的青青小镇。

在小镇上,没有加班加到爆肝、股市惨绿下跌、夜半电话等困扰都市人的生活压力,Kiss熊一家可以下水抓鱼、上山郊游、夜晚观星和捕捉萤火虫。尽管MV展现的是Kiss熊一家搬到小镇后的幸福生活,但对于现实生活中类似于Kiss熊家族这样的京漂家庭而言,同样具有启发意义。就像歌词中所讲,“我清楚自己的目标,不让生命留下那些遗憾”。

从人物构成来看,此前《Kiss熊日志》漫画涉及人物包括“身在加班、心在远方”的中年熊爸和持家有方、御夫有术的熊妈。到了MV《在一起就熊》,Kiss熊家族得以壮大,其中,热爱体育运动的熊儿子和喜欢植物的熊妮妮这一对可爱双胞胎以及他们的亲人熊爷爷、熊大伯、熊三叔等角色纷纷登场。

从故事情节来看,新推出的MV讲述了“上有房贷,下有学费,老爸健在,老婆凶悍”、正遭遇中年危机的Kiss熊爸,带着一家人寻找世外桃源的故事。集歌词和故事讲述于一体的MV,以一种更加生动活泼的方式,向受众描绘出了一个北漂工薪找寻理想生活的“范本”。

0801T14LSXs003

文旅地产新玩法

亲子主题+音乐节引爆线下娱乐

自2016年中央“十三五”规划表明要在全国培育1000个特色小镇后,国内涌现出大量的特色小镇和文旅地产。这些文旅地产有的主打外部IP如凯蒂猫,有的则依据当地如少林寺、古镇、电影拍摄基地等原有特色建立自己的特色。

青青小镇则提出了另外一种发展思路,它以更贴合生活的方式,尝试建立自己的专属特色IP。

不同于其他文旅地产引入如迪士尼、漫威等完全脱离国内现实的二次元IP,Kiss熊的IP本身就是根据现实北漂一族打造的动漫形象,且融合了真实的北漂家庭遇到的问题与向往的生活,这样的故事不仅引发共鸣,也能让人们对另外的人生选择进行思考。

而在以Kiss熊相关漫画和MV等文化产品输出情怀背后,青青小镇实则也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及生态优势。从项目位置来看,作为世茂集团在环京圈打造的山水疗愈小镇,青青小镇距天安门直线距离只有67公里,占据环京地带唯一的不限购板块。2018年6月,十渡镇与新华联启动了十渡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未来想要把十渡打造成5A级景区和世界级旅游目的地,而青青小镇就处于十渡景区的核心位置,一边占据山明水秀的地理位置,一边又占据京石两大高速的入口,方便往返北京,既适合一家人周末度假休闲,也适合在京人群购置地产进行民宿和公寓式酒店打造。

过往,由于距离北京近、交通方便和环境优美的特点,十渡镇每年吸引超过248万人到这里度假。而青青小镇建成后,不仅丰富了其周边设施,也给十渡风景区带来了新的主题和更多样的玩法。

据悉,此次MV发布后,青青小镇的硬件建设也会融入以Kiss熊所代表的家庭文化和社区活动。8月10日,青青小镇就打算以“Kiss熊一家的乔迁”作为主题举办一场线下音乐节,并邀请当下最为炙手可热的歌手乐队前来演出,届时青青小镇之上将呈现出Kiss熊一家与游客共襄音乐、美景和美食的盛宴。

0801T14LSXs004

“从城返镇”渐成主流

Kiss熊触发生活方式全新思考

近20年来,城市化的快速发展,尤其是北上广深等超级城市的进化,伴随的都是大量居民离开故土迁移到超级城市生活的现象,尽管其在超级城市获得了更多的机会、更丰富的生存资源,但同时承受的压力也早已改变了人们努力工作所要追求美好生活的初衷。

实际上,国外发展较早的国家如英、美、欧洲各国早已遇到类似问题,同时也预告了在工业化和城镇化急速发展,人们无法忍受大城市带来的各种弊病后,小镇将成为国外经济、产业、人口主要载体。据悉,英、美、日三国启动小城镇建设时的城镇化率早已达到70%,起步较晚的韩国城镇化率也处于40%-50%。

对于国内生活在大城市的居民而言,寻找一个交通便捷且风景优美的小镇居住和生活,现在看来似乎很遥远。但实际上,随着各类交通方式的革新以及国家鼓励特色小镇发展的长期策略,从城返镇、返璞归真的生活距离人们并不遥远。

Kiss熊的出现,正是为了打开人们对于生活方式的全新思考。

“生活太苦?是时候改变它了!”、”家庭本应该是自由、爱和放松的地方,不应该充斥着各类压力。”这些由熊爸熊妈和它们的双胞胎引出的故事,也才从它们的搬迁拉开了一个篇章。

而未来的日子里,Kiss熊一家将一同建设它们的小镇,而那些和它们一样同样无法忍受城市病、向往美好生活的人们,也将借由Kiss熊的故事思考全新的生活理念和方式。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