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华夏责任 幸福涞源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尹文武 2019-08-01

0801T13LSXs001

一年的时间,新建5个幸福村和1条幸福路,完成66个村的危旧房屋改造,新建并实现并网发电光伏电站21个,覆盖106个贫困村。

一年的时间,竣工交付87个帮扶项目,惠及9400余户22700余人,所覆盖的贫困户年均稳定收入达3200元以上。

一年的时间,为多个贫困村建设了一批公共配套服务设施,村两委会、党员活动室、卫生室、图书室、村民活动广场、戏院等,帮助贫困乡村实现了物质与精神的双脱贫。

……

一年的时间,华夏幸福与涞源县委县政府密切配合,积极探索出了一条精准扶贫的新思路。在认真摸底、精准识别的基础上,坚持“一村一案、一户一案”,做到了“真扶贫、扶真贫”,精准脱贫攻坚战取得了有目共睹的阶段性成功。

0801T13LSXs002

“三保障” 科学规划幸福村

涞源县,坐落在河北省保定市西北部太行山北端的深山区中,至2018年涞源的贫困发生率依旧高达16.3%,是河北10个深度贫困县之一。

2017年,华夏幸福与涞源县人民政府签订了《华夏幸福对口帮扶河北省涞源县整县脱贫框架协议》,计划三年时间内,对县里的贫困村庄实施精准帮扶。为此,华夏幸福专门成立了脱贫工作小组,由董事长、党委书记亲自挂帅,设立指挥部,先后抽调高级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近百人组成搬迁安置组、规划建设组、产业发展组、行政保障组进驻涞源精准扶贫一线。同时,华夏幸福组建涞源扶贫项目部,注册成立了华夏幸福(涞源)扶贫开发有限公司,完成了帮扶工作组织的明确架构。

工作小组成立后,在“三保障”的国家扶贫政策指导下,一方面从提升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配套设施方面入手,针对贫困村的实际情况,推进危旧房屋修缮、改造,新村建设;同时新建各类文化中心,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展开长期助学行动,让更多贫困家庭的孩子拥有了改变命运、实现梦想的可能;另一方面,提升医疗公共服务的品质,实现了贫困人群的健康保障。

在住房安全保障方面,华夏幸福开展了整村搬迁安置和危旧房屋改造提升工作。站在“科学规划,尊重历史风貌”的基准点,坚持“不搞千篇一律,不搞照搬挪用”的设计理念,遵循村庄原有肌理,尽可能保留村庄原始状态,让百姓住得踏实,感念乡愁。为了激发群众活力,尊重当地的风土人情,工作组邀请广大村民积极参与到项目的设计和实施的全流程环节中。据金家井乡十八盘村村长范陈飞回忆,“为了让大家对新房满意,降低搬迁的抵触情绪,华夏幸福涞源扶贫项目部的人几乎每天都到村子里,跟大伙一起商量协调,还在村口建起两栋样板房,让我们看到了真正的新家是什么样子的。如今,大家都住上了新房,对生活也都有了新的希望”。对于自己的新家,十八盘村村民张记年十分激动:“怎么也想不到,崭新的小房子还安装了暖气,以前冬天受冻的日子过去了。屋子里接上了自来水,不用再像祖辈那样挑水过日子了。华夏幸福来了,把我们几辈子的难事都解决了,做梦也想不到能住这么好的房子,太幸福了!”

同时,针对山区村民出行难的问题,工作组专门组织了专家团队,对路面进行勘查设计,并制定了高标准的施工要求,将原本的混凝土单车道路面改扩建为双车道沥青路面,并在局部增加了错车带和安全防护设施。这条长达6.8公里的幸福路在完成通车后,便利了沿线5个贫困村的2000余名村民出行。

对于“三保障”中的教育扶贫问题,华夏幸福在2018年初,组织员工对涞源县涞源一中50名成绩优异的贫困学生开展了长期助学行动,以每学期发放奖学金的形式表彰激励贫困学生努力求学。同时,华夏幸福承诺对这50名贫困学生持续资助三年,助力他们考上理想大学,其中成绩优异的学生还将获得定向资助直至大学毕业,并为其提供学习以及交流学习的机会。

“两不愁” 产业扶贫开启“造血”功能

解决了住房、教育和医疗的“三保障”问题,接下来就是解决“两不愁”的难题了。对此,华夏幸福积极探索新思路,注重激发贫困户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实现贫困户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思想蜕变,在“贫一代”顺利脱贫的基础上,依托产业开启贫困户的“造血”功能。

围绕涞源县的自身条件,华夏幸福设置了光伏发电、农产品加工、全县域旅游三大脱贫产业,积极对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推广中药材规模种植和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助力全域旅游发展,通过增强群众造血功能,使其获得长期稳定的收入。

三大脱贫产业中,目前发展最快的当属光伏发电,借助国家光伏产业扶贫政策,华夏幸福与县委县政府齐心协力,加快光伏扶贫电站建设,实现了贫困村光伏扶贫电站全覆盖,极大地解决了贫困群众的增收问题,让他们不仅住上好房子,还能过上好日子。“通过发电,结合国家电网扶贫政策,村民就能持续获得收益,目前我们村的村民年均收入已经达到了3200元,这在过去是想都不敢想的。”范陈飞介绍道。虽然光伏扶贫产业见效快,但却并不是所有村落都适合发展这一产业,华夏幸福扶贫项目组为此进行了大量的一线摸排工作,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产业引进的前期,我们都进行了精密考察,并与政府对接后,多次下乡反复核查权衡,按照有关扶贫标准进行,力所能及让贫困户受益。在扶贫项目实施过程中,我们始终以群众满意为目标,倒排工期,加强巡查,坚守质量和安全两道红线,为群众生产生活提供坚实的保障。”

截至记者发稿,华夏幸福新建的21个光伏电站均已实现并网发电,全面提升了贫困户的收入水平,为涞源县早日脱贫摘帽奠定了坚实基础。华夏幸福的帮扶义举荣获了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精准扶贫奖”,并入选了国务院扶贫办2018年“企业扶贫50佳案例”,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认可。而其在涞源县的脱贫工作,让涞源脱贫群众拥有了更强烈的获得感,体会到了共享国家发展成果的幸福感,并由此获得了当地群众的广泛赞扬。

作为知名的产业新城运营商,华夏幸福多年来始终紧跟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围绕国家战略重点,深耕核心都市圈,打造先进的产业集群,建设幸福宜居城市,助力都市圈高质量发展。截至2018年底,以开发性PPT模式建设运营产业新城近80座,为所在区域累计引进企业超2000家,创造就业岗位10.5万个,作为典型经验被国务院通报表扬,并入选“联合国60个可持续发展案例”。在精准扶贫工作方面,除了对涞源县进行整县对口帮扶外,华夏幸福还积极参与其他社会扶贫工作,三年时间里,累计投入资金2800万元,尽心尽责地履行着企业的社会责任信条,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上稳健前行。

2018年华夏幸福对口涞源县整县扶贫工作成果

●完成2个幸福新村建设,新建房屋292套,总建筑面积19882平方米。十八盘幸福新村已于2018年8月24日竣工交付,斜山幸福新村已于2018年11月22日正式交付。

●完成四类人员C、D级危房改造966户,完成南坡底、北坡底、土巷口、留家庄等村庄基础设施改造工程。

●一条6.8公里长的幸福路改扩建完成并通车,便利沿线5个贫困村的2000余名村民出行。

●新建村级光伏扶贫电站21个,总装机容量42.343兆瓦,覆盖贫困村106个、贫困户7200余户、贫困人口1.5万余人。目前,21个光伏扶贫电站均已实现并网发电,保证了所覆盖的贫困户年均稳定收入达到3200元以上,为实现脱贫创造了条件。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