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如何预防踩雷下一个辅仁药业

出处:商经 作者:周科竞 网编:尹文武 2019-07-31

辅仁药业给投资者吃了一剂“泻药”,股价一泻千里,4个交易日跌幅逾三成。投资者在感伤之余,也在思考一个问题,如何避免买入类似辅仁药业这样的股票?这样的股票有什么特征?

在本栏看来,有几个特征可以初步筛选类似辅仁药业存在投资风险的股票。一是公司账面现金余额巨大,但是却长期不分红,也不归还银行贷款。凡是现金造假的公司,都会出现账面巨大的现金储备,但是在支付的时候却非常小气,例如不分红,抑或是不还贷。就像辅仁药业这样,6000万元的现金分红都无法支付,现金流的紧张程度可想而知。

另外就是大股东质押率高企的股票也要远离,因为大股东资金紧张很可能导致上市公司现金造假。一般来说,除了大股东之外,没有人有能力占用上市公司现金而不被发现,但凡是上市公司出现资金面的造假,大股东都难脱干系。而大股东在非法占用上市公司现金之前,一般都会先合法地质押上市公司股票,因为不到万不得已,大股东并不愿意去非法占有上市公司资金,毕竟一旦东窗事发,自己将遭遇灭顶之灾。

也就是说,大股东在质押了全部持股之后仍然面临资金困境,将有可能会打上市公司现金的主意,所以投资者如果看到大股东持股已经全部被质押,而上市公司账面又有较多的现金,那么投资者就需要多一份警惕。

具体来看,大股东想要获得上市公司的资金可能会有三种做法。一是推动大比例的现金分红,毕竟大股东持股最多,现金分红也会将最多的资金收入自己的荷包。这样做虽然对上市公司的长远发展会有不利的影响,但毕竟属于合法合规。二是大股东通过关联交易把自己的资产卖给上市公司,以拿走上市公司的现金。这样的做法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要看对价是否合理以及资产的质量。如果价格公允,并无不妥。第三点最让投资者担心,就是大股东违规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如果大股东缺钱,上市公司有钱,然后既没有高额现金分红,也没有资产转让,上市公司的钱就那么放着,投资者就有必要担心,这些钱是否还在上市公司账户?是否已经只是一道残影?这家公司会不会是下一个辅仁药业?

值得注意的是,现在还有一种新的占有上市公司资金的变种出现,即上市公司购买信托公司发售的理财产品,但是这个理财产品却是借给大股东的,这样做事实上就是把上市公司的钱支付给了大股东,但是从账面上看却是上市公司购买了理财产品。如果大股东能够及时还本付息还好,但万一大股东无力兑付本息,上市公司将因此承受巨大的投资亏损。

此外,一些股价和业绩表现不成正比的股票也需要投资者格外注意。有些上市公司的业绩看似很好,但在二级市场上股价表现却持续疲软,连续下挫,而且通常还伴随着机构投资者的大幅减仓,这些股票的业绩真实性存疑,也属于投资者应该重点规避的范畴。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