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公募深耕价值之路:博时的科创新赛道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段跃 2019-07-31

0731T12JRXs001

2019年7月资本市场改革“试验田”科创板正式开市,对于21岁的公募基金业来说,也肩负着价值发现、服务实体经济的重任,表面上看百家机构站在同一条新起跑线上,但过往投研实力的强弱和投资理念的成熟度,也无形中影响着谁将更具备长跑健将的潜质。博时基金就是一家在经过多轮牛熊市洗礼后,仍常年保持优异业绩的基金管理人。

作为公募基金公司中的头部机构,博时基金的价值投资理念,也起到引领投资市场发展方向、树立行业标杆的意义,价值投资正被越来越多的投资机构认同和奉行。北京商报记者近日走进博时基金,与博时权益投资团队共话博时基金多年来践行“投资价值发现者”这一使命的感悟、革新与挑战。

微信截图_20190731011206

推动投研一体化改革

2018年4月,资管新规靴子落地,金融行业去杠杆、破刚兑成为大势所趋,过去一些严重依赖监管套利、主做通道业务的机构,也将面临整改转型,甚至被淘汰出局的阵痛。市场愈发看到回归价值投资的重要性,在这一正确道路上,公募“老五家”博时基金未走过弯路,很早就确立了“做投资价值发现者”的投资理念。

回溯历史,1998年是公募基金业历史的开篇之年,博时基金也是当时最早成立的5家基金公司之一,彼时投资市场对价值投资理念尚未有深刻的认知,在相对并不成熟的二级市场投资环境下,有相当一部分投资机构青睐炒题材、追热点,但博时基金从始至终未被外界的声音所干扰。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博时基金在公司成立初期,就要求投研团队要以价值投资方法为核心,回过头来看,这一举措是非常具有战略眼光的,给博时基金日后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所谓价值投资,其精髓就是以合理或低估的价格买入优秀的公司,赚取企业成长的钱。事实证明,这样的良性投资方式,也让博时基金给持有人带来了稳健的投资回报。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上半年,博时基金累计已为投资者赚取利润超千亿元。

与此同时,博时基金的价值投资理念一直在不断完善之中,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博时现任领导班子董事长张光华和总经理江向阳,在2016年又推动了公司投研一体化改革,目前来看改革成果初步呈现。

“公司近年来陆续建立了TMT小组、新周期小组、新消费小组、高端装备制造小组、新能源清洁和绿色投资小组、大健康养老产业等投研一体化小组,使研究和投资更好地结合,基金经理、投资经理和研究员在一个共同平台上做投资研究,基金经理为研究员提供研究方向,研究员的研究成果通过基金经理直接作用于投资。博时一体化投研平台的有效运转,将基金经理的市场认知优势与研究员的价值判断优势结合起来,成为博时权益长期稳健的平台基础。”时任博时基金董事总经理兼股票投资部总经理李权胜向记者透露道。

微信截图_20190731011215

资产配置紧跟经济转型升级

作为普惠金融的代表,公募基金也肩负着立足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重任,并进一步助力我国的金融供给侧改革。而这也最终将通过给持有人带来的超额回报去呈现。

在主动管理方面,博时基金就基于价值投资理念,深度扎根企业基本面,在我国经济转型腾飞的过程中,不断抓住投资机遇,起到了间接反哺实体经济的作用。如2003年末2004年初,博时基金就精准挖掘了钢铁、石化、能源电力、银行和汽车五大行业的大盘蓝筹股行情,确立了博时基金在公募基金行业中主动管理能力强劲的地位。

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6月28日,博时基金旗下成立以来业绩实现翻倍的基金共有12只,其中国内首只行业主题基金博时主题成立14年来累计回报高达1189.4%,成立以来的年化回报率为19.31%。同时,博时精选混合、博时价值增长、博时平衡配置混合、博时裕隆等主动权益基金成立以来的涨幅均实现翻倍。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推动“全面提升证券投资基金行业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号召,博时基金在大类资产配置上也积极响应,增加了制造业、环境、公共设施等领域的资产配置,支持我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

站在国际投资视角上,博时基金也加入到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组织中,成为在国内践行环境(E)、社会(S)和公司治理(G)投资理念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李权胜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如果用ESG的理念去指导投资,不仅能够避雷,还可获取超额收益。

“以2017年和2018年为例,2017年各个细分行业龙头公司的竞争优势(头部特征)愈发突出,这类企业由于龙头的优势,在产品质量、与供应商的关系、员工福利、治理结构以及分红派息等层面有条件做更多更大程度的改善,使其未来的持续性发展层面具备更好的基础。另外,这一方法运用在2018年,还可以避免问题公司带来的损失。”李权胜坦言。

 抢占科创投资新赛道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站在2019年下半年,最具期待的投资热点便是科创板。权益投资主题组、投研一体化负责人兼博时科创主题3年封闭混合基金经理曾鹏指出,博时基金在投研层面也做出了深入的思考和准备。

  在曾鹏看来,科创板的推出将深刻影响中国资本市场的投资生态,而经过博时基金的研究证实,科创板与价值投资并不排斥,同时会赋予价值投资新的内涵,以市场化改革为导向的科创板能够为价值投资提供更好的土壤,把国际视野和创新思维结合,运用科学方法和深度研究,价值投资一样可以在科创板获得丰厚回报。

  不过,相较传统的价值投资,科创板投资仍需汲取一级市场投资理念,做好“高PE投资”,首先是注重借鉴国际同行经验,多角度选择估值定价方法。其次是注意汲取一级市场的投资理念,走一二级融合之路。科创板投资从持股久期和研究深度两方面对传统二级市场投资方法提出考验。最后,将流动性风险纳入重要考量,对流动性差的标的要严格控制持仓金额,并在合理定价区间之下分批建仓,均化买入成本。

  对于博时基金投资科创板市场来说,博时认为更加重要的是持续的个股跟踪,因为初创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所以这个阶段跟踪可能会更加重要,然后形成良好的跟踪渠道,才能伴随企业长期成长,估值才能真正体现出来。

  其实,在近期的科创板新股发行和上市过程中,我们也看到了博时基金积极参与的身影,旗下博时科创主题3年封闭灵活配置混合基金于业内首单成功获配科创板企业战略配售。未来,博时将进一步加强对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科创企业投资价值的深入跟踪研究,在半导体、计算机互联网、生物医药等多个行业进行布局,做好科创板投资价值挖掘,为实现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实现金融强国而努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