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旅游 > 高端旅游

北京9村入选全国首批乡村旅游重点村

出处:高端旅游周刊 作者: 关子辰 网编:尹文武 2019-07-29

C2019-07-30高端旅游周刊3版01s001北京密云区古北口镇民宿 

乡村旅游风头正劲,国家层面扶持政策不断出炉。7月28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在所有入选的320村中,北京占据9席,其中包括密云区古北口镇古北口村、门头沟区斋堂镇灵水村等备受游客青睐的乡村。在业内人士看来,虽然我国乡村旅游接待游客规模不断增加,但供给端也呈现参差不的齐发展状况,如何提高乡村旅游的品质成为当下亟须解决的问题。

据了解,此次发布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是由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改委共同遴选推出的。此外,会议还提出,将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提供专项金融支持,未来五年,中国农行将向全国旅游重点村提供1000亿元意向性信用额度。

实际上,今年6月初,文化和旅游部就会同国家发改委,在全国遴选一批符合文化和旅游发展方向、资源开发和产品建设水平高的乡村(含行政村和自然村),并建立了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资深旅游专家王兴斌表示,此次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的出炉,也意味着乡村旅游服务供给质量将成为我国文旅部门关注的焦点。

近年来,伴随我国乡村旅游人数的迅速增长,乡村旅游也不断升温,一时间,这一行业涌入了不少企业、个人等经营者。根据《全国乡村旅游发展监测报告(2019年上半年)》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乡村旅游总人次达15.1亿次,同比增长10.2%;总收入0.86万亿元,同比增长11.7%。截至2019年6月底,全国乡村旅游就业总人数886万人,同比增长7.6%。

受到乡村旅游的带动,乡村民宿近年来成为炙手可热的产业,多地还出台了乡村民宿规划。今年5月,海南便出台《海南省乡村民宿发展规划(2018—2030)》,该规划预测,2030年末海南乡村旅游人口将达到5000万人次,需要短租型乡村民宿数量约6500家,提供旅游床位数11.7万张。更早之前的2018年9月,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也出台了《关于促进本市乡村民宿发展的指导意见》,鼓励利用农村依法建造的宅基地农民房屋、村集体用房、闲置农房、闲置集体建设用地等资源,为旅游者休闲度假、体验当地风俗文化提供住宿、餐饮、农副产品展销等服务。

虽然市场发展向好,但与此同时,资源分布不均衡、经营模式单一、缺乏品质都成为制约乡村旅游发展的关键因素。据《海南省乡村民宿发展规划(2018—2030)》指出,当前海南乡村民宿资源空间分布不均衡,多集中在南北部沿海区域以及东线旅游带,中部和西部相对较少。民宿产业处于萌芽阶段,民宿资源开发层次低,有待深入挖掘。此外,有乡村民宿经营者还指出,虽然近年来乡村民宿发展火热,但随着经营者日益增多,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同质化竞争严重。此外,乡村民宿还受到单体农户自身经营观念、经济实力等方面的限制。

华美顾问机构首席知识官赵焕焱表示,乡村旅游发展到一定阶段以后,无论是扩大经营规模,还是推出新产品,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这就需要国家层面的政策支持。有业内人士还指出,对于单体农户来说,后续发展资金是制约单体农户经营发展的较大瓶颈,因此在经营过程中如何做到资金良性循环是经营的重点。此外,中国旅游协会民宿客栈与精品酒店分会会长张晓军还表示,未来乡村民宿的发展规范化运营将成为趋势。

北京商报记者 关子辰

图片来源:携程网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