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汽车

新车下压 二手车市增速放缓

出处:时代汽车周刊 作者: 刘洋 实习记者 刘晓梦 网编:尹文武 2019-07-29

随着今年国内汽车市场整体下滑,不仅新车市场销量增长乏力,二手车市场增速也受到影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近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二手车累计销量为686.2万辆,同比增长3.93%。对此,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肖政三表示,与新车市场呈现同比负增长态势相比,二手车市场仍保持增长态势,但增速明显减缓,二手车行业已进入新调整期。

C2019-07-30时代汽车3版01s001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5月全国二手车成交量为116.11万辆,同比下降3.49%、环比下降3.29%,今年以来月度交易量首次出现同比负增长。同时,58同城发布《2019年第二季度二手车需求报告》显示,今年二季度国内二手车市场,轿车市场供给量占比62%、需求量占比46%,供给量环比持平,但需求量下降16%。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认为,实际上消费者对于二手车的需求量并未下降,今年上半年二手车市场增速放缓,很大程度上是受新车市场价格下探的影响。“新车促销力度持续维持高位,二手车消费者出现持币待购观望现象,同时二手车车商收车谨慎,且需要尽快成交变现降低库存风险。”他说。

对此,一位二手车经销商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透露:“三年以内车龄的二手车保值率为60%-70%,但目前新车市场不景气,导致新车价格一再下压,让我们经营压力变大。”该负责人算了笔账,以2017款320Li M运动套装车型为例,如果该车型总行驶里程为两万公里且全程4S店保养,目前二手车售价为26万元。“这比宝马3系清库时终端售价便宜不了多少。”他坦言。对此,业内人士表示,新车市场价格优惠加大,对于准新二手车市场形成不小的冲击。

其实,不仅传统二手车商发展遇到瓶颈,二手车市场也正逐步进入调整期。罗磊告诉北京商报记者,除新车价格下探导致二手车市场活跃度降低外,随着新生代车商、二手车集团、二手车电商的加入,传统二手车市场格局正在发生改变,二手车经销商竞争愈发激烈。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预计,去年底国内二手车市场规模将近1500万辆。罗磊表示,尽管二手车市场增速放缓,但这并不影响二手车市场规模的扩张,未来汽车市场将是以换购用户为主导的存量市场,加速二手车置换已成为拉动新车销售的重要增长点。

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 实习记者 刘晓梦/文并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