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陶凤今日评

民营火箭,掘金光年之外

出处:政经 作者:陶凤 网编:尹文武 2019-07-26

7月25日13时00分,北京星际荣耀空间科技有限公司的双曲线一号遥一长安欧尚号运载火箭在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按飞行时序将多颗卫星及有效载荷精确送入预定300公里圆轨道,发射任务取得成功,实现了中国民营运载火箭零的突破。

这是典型后来者居上的故事。星际荣耀成立时间较晚,但在火箭研制工作上的进展并不慢。作为中国少数由技术人员发起的民营火箭公司,抢先发射了探空火箭,又率先圆了运载火箭的梦。

民营火箭的赛局,比想象中更激烈。作为商业航天的运载火箭公司,能不能将载荷送入轨道是一个考验。商业航天特别是民营火箭企业都在摩拳擦掌,分秒必争。第一枚中国民营运载火箭发射成功,将当前民营火箭的竞争格局进一步改写。

随着国家政策环境逐渐开放,航天产业链和大环境也趋于成熟,航天事业的竞争加速向更丰富的维度扩展,从传统的国家队之间的竞争蔓延到了现代商业社会。几年前,不少优秀人才走出航天系统,投身民营航天,近50家商业航天创业公司陆续集结,至少70个投资机构持资入场。创业者和资本方汇流到这个尚属初级的赛道,试图追逐一轮可能到来的大风口。

入局的玩家越来越多,可触及的市场自然会越来越大。仰望星空正在成为一桩实打实的生意,太空经济除了空间技术与产品、空间应用、空间科学三大部分所形成的产业外,还涉及因进入太空、探索太空、获取太空资源等行为衍生出的产业。这其中包括被大众所熟悉的卫星、空间实验站、太空资源开发、探月、火星旅行等。

去年2月,SpaceX 猎鹰重型火箭发射成功,民营公司的身影逐渐出现在人类征服浩瀚宇宙的队列中。SpaceX一枝独秀,让民营航天创业者看着眼热。

热度的背后也有差距。中美在政策、市场环境上的不同,造成了两国民营商业火箭公司成长环境的不同。SpaceX的路径难以复制,但它从技术和商业方面验证了商业火箭行业未来的想象空间。

庞大的市场前景,刺激了资本市场的神经。民营企业竞争激烈,学会边融资边控制成本,找准定位研发攻坚并适时盈利,几乎是一场关乎命运的赛跑。零壹空间瞄准了飞行试验需求,通过低成本的定位,希望做中国最便宜的火箭,而蓝箭航天则希望凭借前期已积累好的液氧甲烷火箭研发团队和技术,将目光聚焦于中型火箭市场。

猎鹰重型火箭试飞之前,SpaceX首席执行官马斯克曾表示,“这是一次试飞,只要火箭上天,不把发射台炸成碎片,我就认为取得了成功”。从这一点看,无论是“朱雀一号”发射后入轨失利,还是零壹空间的首枚OS-M系列运载火箭发射后失去控制,还是今天星际荣耀一箭多星顺利入轨,都是中国民营火箭掘金光年之外的成功。

北京商报评论员 陶凤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