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金融科技

加码科创板 券商智能投行构建新护城河

出处:金融科技周刊 作者:苏长春 马嫡 网编:段跃 2019-07-23

科创板鸣锣开市,券商迎来转型战略机遇的同时,也倒逼投行业务谋求新突破。Wind数据显示,科创板首批25家上市企业券商承销保荐费近19亿元,券商投行业务最先迎接资本市场改革红利。新制度之下,要求投行重塑资本、风控、科技等综合能力,带来新的考验。在此期间,部分券商投行谋求数字化转型,构建新的护城河,北京商报记者发现,一些券商目前已在智能化投行业务上有了思路和规划。

多家券商加码智能投行

回望2018年,A股市场步入熊途,券商业绩受到大幅影响。在科创板注册制开启的新时代下,投行有望成为券商转型升级的突破口和发力点。为了把握这一趋势,一些券商利用金融科技创新,进行投行业务智能化改造,打造自身核心竞争力。

海通证券在年报中表示,2018年海通证券信息技术投入6亿元,科技为公司业务赋能开创了新局面。公司投行业务紧盯改革红利,严控项目质量,备战科创板,2019年公司将加快科技投行建设,推进重大项目落地。

而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招商证券较早打造的“智能大投行”项目已经初有成效,该平台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手段,覆盖股权业务、债券业务及ABS业务等多业务链条,实现营销、承揽、承做、审核、发行及后督的全过程信息化管理。

广发证券方面也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2018年初,为适应公司科技金融战略,广发证券对投行业务管理系统进行升级建设。未来一两年,广发证券将继续加大力度对投行业务管理系统升级,促进业务开展和运营管理数字化、投行作业智能化,主攻方向包括尽职调查智能辅助、舆情分析大数据应用、文件审核AI应用等。公司通过打造数字化投行、智能化投行,提高运营管理效率、内部审核效率及申报材料的质量,提升风险事项的识别水平。

金融科技提质增效

投行业务的智能化往往与券商整体业务的智能化改造密切相关。当前,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正在深刻影响着金融业变革,证券公司在金融科技转型上也不遗余力,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显示,2018年,98家券商信息系统投入金额高达130.67亿元,同比增长16.89%。与此同时,AI在证券行业的应用正在从智能投顾、财富管理延伸到投行业务。

那么,具体来看,金融科技可以为券商投行业务解决哪些问题?

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何南野认为,金融科技在投行业务上的助力作用,主要体现在提升效率、风控优化、客户管理、智能化辅助等方面。

在提升效率方面,通过对业务流程的信息化改造、技术化改造,可以大幅降低投行从业人员工作量,提高效率。

在风控优化上,运用金融科技手段从项目承揽、承做、审核、发行及后续持续督导的全过程进行信息化的风险管理,使得风控部门可以对业务进行全流程的把控,可有效提升风险判断能力和风险预警能力。

在客户管理方面,通过大数据管理系统,投行可以对客户进行更充分的了解,可以更好地掌握和跟踪公司方和机构投资者的利益诉求,并实现双方更有效的匹配。

在智能化辅助方面,通过大数据进行信息的搜集和分析,可以更好地对公司方资质进行判断。在公司股权架构、关联关系、关联交易、资金流水等方面提升核查效率和质量,更有效地预防公司造假。

“由点及面”发展

资本市场改革之下,券商基于牌照和监管的传统盈利模式将逐步弱化。在分析人士看来,过往投行靠牌照和资源吃饭,坐享通道红利,纵然当前不少券商已经意识到投行智能化趋势,但发展智能投行仍然面临考验。

在何南野看来,投行业务不是孤立的,只有通过智能投行与公司其他业务的自动化改造有机融合,才能为客户提供更全面的智能化服务,因此需要公司管理层对智能化进行顶层架构设计,做出慎重综合决策。他还指出,发展智能投行,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需要由点及面。券商可以先从底稿整理、申报材料的制作、尽职调查日志等业务环节先进行智能化改造。

针对新形势下,券商投行如何更好地进行数字化改造,华泰证券金融首席分析师沈娟表示,全面拥抱数字化转型,可以通过构建一个具有承上启下枢纽作用的数字化大中台,实现投行业务中审核、分析、操作等基础流程工作的智能运营与体系化运作,构建强大的支撑体系,提升资源利用效能,释放投行前台的市场冲击力,让业务人员更聚焦于客户深耕和市场征战。

北京商报记者 苏长春 马嫡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