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漪席谈

欧洲为什么跟卤素灯泡过不去

出处:时代汽车周刊 作者: 刘葳漪 网编:尹文武 2019-07-22

眼看着,欧洲全面禁用卤素灯泡将满一年。其实,早在十年前,欧盟就首次公布禁用卤素灯的政策,并呈逐步淘汰的趋势。2018年9月1日,全面禁用卤素灯泡正式实施。

卤素灯泡在欧洲结束了它将近60年的照明历史,在所有欧洲制造商的汽车车灯上,也将转用能源利用效率更高的LED灯泡。这就意味着,现在及以后买到的欧盟国家生产的汽车,将全部采用LED大灯。

虽然卤素灯泡的成本略低于LED灯泡,但前者消耗能量更多、寿命更短,尽管不同灯泡之间存在明显差异,但平均计算,LED灯泡比卤素灯泡消耗能量低5倍。从长远来看,这将为消费者实际节省大量资金。欧盟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全欧盟电费由此每年平均节省50亿欧元。据飞利浦公司预测,此次改革后消费者每年节省用电成本将达145美元左右。

迄今为止,人类社会经历了三次照明革命,分别是热辐射光源、气体放电光源和固体发光源。1879年,爱迪生发明的白炽灯被认为是第一代照明光源。作为第二代照明光源的卤素灯体积小,光强度远远高于白炽灯,能量消耗降低1/3。此后,节能灯性能不断改进,性价比更理想。第三代照明光源使用冷光源的LED灯,当它成为照明市场主力产品时,大幅减少了欧洲碳排放量和能源开支。据悉,淘汰卤素灯后每年可减少超过1500万吨的二氧化碳排放,相当于葡萄牙一年的电力碳排放量。

目前,在汽车上使用的大灯主要是卤素灯泡、氙气灯泡和LED大灯。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广汽本田冠道尊享版的售价之所以比豪华版贵,主要原因就是卤素大灯升级成为LED大灯。卤素灯成本低,黄色光的穿透力比氙灯和LED灯都要强,但它亮度也低,卤素灯泡的平均使用寿命为两年,而LED灯的预期寿命为15-20年。顺便说一句,虽然氙灯亮度比卤素灯高,不过它启动慢、温度高、能耗高,出现故障的维修成本也高,大部分理智的厂家将会逐渐抛弃氙灯。

欧盟放弃卤素灯产品全面使用LED灯是出于环保考量,这项措施将使欧盟每年的石油进口量减少近7500万桶。不过,对于欧洲消费者来说,没有义务全面切换灯泡,法律只影响生产者,而不影响消费者。

北京商报特约评论员 刘葳漪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