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教育

在线英语小班课如何打好“培优”牌

出处:教育周刊 作者:程铭劼 网编:尹文武 2019-07-18

从“鲸鱼小班”更名成“鲸鱼外教培优”,不仅仅是品牌名称的变换,也是企业定位“学科培优+母语教学”的产品定位,走差异化竞争的重大战略调整。

C2019-07-19教育周刊3版01s001

7月16日,鲸鱼小班正式更名为鲸鱼外教培优,并宣布与美国国家地理学习(National Geographic Learning)签约,获得全美排名前三的教材——Reach系列教材的使用权。鲸鱼小班CEO吴昊谈到,鲸鱼外教培优的意思就是从零培养优等生。不管你是英语零基础还是正在学习英语的孩子,鲸鱼希望能够用外教去培养更多的素质能力,在鲸鱼能够培养出非常多不同年龄段、超出同龄人水平的优等生,这些家长看到培养成果,会相信在鲸鱼用相同的时间可以给他更好的效果,坚持母语教学模式和培优定位之后,希望通过口碑驱动传播的方式来获取用户增长。

近年来,由于中高考英语学科政策改革和互联网技术不断迭代等原因,在线少儿英语培训行业正在持续高速增长,预计到2023年市场规模可达到近千亿元,行业市场潜力巨大。以高考时英语可以一年考两次为例,许多学生和家长有了更多机会和动力在英语学习上面投入更多精力以及获得更高分数的回报,这对于青少儿行业整体来说都是利好。

但与此同时,行业仍然存在着诸多难解的困局。一方面,目前市面上由于一对一模式下企业的盈利难问题尚未解决,企业“砸钱买增长”、“师资能力无法保证”、“用户生命周期短”等问题开始凸显;另一方面,“机构多针对启蒙入门阶段,教学产品同质化严重”,“持续效果不明显”,“不知如何平衡应试和应用能力”等等原因让家长也陷入选择困难。进入下半场的在线少儿英语培训赛道,市场需求仍然旺盛。

随着在线青少儿英语市场的业务规模越来越多元化,小班课、一对一、大班课为整个行业的发展带来了许多可能性。“整个青少儿英语行业在2018年的市场规模已经接近300亿元,预计未来五年后可以达到近千亿元的规模”,面对每年超过百亿元的市场增量, 吴昊强调,行业已经进入到必须精耕细作,而且要回归到教学效果本质的阶段。所以鲸鱼外教培优的打法就是从教学、教师、教材上对标美国学校,把学生的学习成果直接跟英语能力等级挂钩,让家长真正能做到为效果付费。

“相比请代言人一年花1000万元,我们更愿意把这1000万元放在比如跟Reach Higher的合作上,比如放在服务上面,课前、课后或者互联网体验这些团队身上,把团队规模做大,找来更优秀的人,它的体验会更好,最终回馈给用户。用户满意了,他自然会推荐。”吴昊认为,单纯依靠流量来提升运营效率的逻辑根本不存在。

在谈到为何选择美国国家地理学习展开教材合作时,吴昊强调,外刊原文内容已经越来越多地成为目前全国高考试卷的取材内容。以上海今年春季高考来说,里面有大量取自于外刊的原本内容,用做里面阅读、作文的题目。“我们是多学科原版教材再加上延展启发式二次开发,给到孩子真正有价值、启发他思维本地化的实践,用国内在线的方式还原了美国中小学的课堂。”

他谈到,鲸鱼外教培优的用户比例中,有77%的用户来自于公立学校,21%来自于民办学校,只有2%左右来自于国际学校或者国际班。针对鲸鱼外教培优的家长用户的相关调研数据显示,排名第一的反馈是听说读写综合能力是持续进步的。鲸鱼的产品逻辑是,希望有更多资源投入到付费客户,让他们体验更好,更满意。这也是更名中强调“培优”一词的根本逻辑所在。

北京商报记者 程铭劼/文 宋媛媛/制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