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上市公司

坚瑞沃能等26股关键年中报预亏

出处:上市公司周刊 作者:董亮 马换换 网编:段跃 2019-07-17

2019年半年报披露工作已经拉开帷幕,保壳股的业绩表现无疑最受市场关注。经Wind统计,今年共有57只保壳股(剔除*ST毅达),其中截至7月16日,有26股今年上半年仍为预亏,这也意味着留给上述26股的时间已不多,那么如何摆脱暂停上市风险无疑成为了26股亟须解决的难题。另外,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存在债务危机的坚瑞沃能(300116)今年上半年预亏额最高,预计净利润亏损区间在17.16亿-17.21亿元。

26股暂停上市风险陡增

经Wind数据统计,沪深两市共有*ST盐湖、*ST生物、坚瑞沃能等57股2017年、2018年净利两连亏。而截至7月16日,上述57股中有40股披露了业绩预告,其中26股在今年上半年续亏或首亏,这也意味着上述26股的保壳压力骤增。

经北京商报记者筛选,在57只两连亏个股中,除了13只创业板股票之外,其余44股均在2019年被实施了退市风险警示。另外,在上述13只创业板股票中,邦讯技术、坚瑞沃能、盛运环保、易成新能、国民技术、华谊嘉信、金龙机电等7股今年上半年仍预亏,44只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股中,*ST生物、*ST海马、*ST南糖、*ST凯瑞、*ST步森、*ST仁智等20股上半年仍预亏。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创业板没有连亏两年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规定,上述7股的暂停上市风险容易遭到市场忽视,投资者应提高警惕”。

诸如,盛运环保在2017年、2018年实现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13.2亿元、-31.1亿元。今年7月13日盛运环保披露的“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在报告期内实现归属净利润亏损1.8亿-1.85亿元。华谊嘉信在2017年、2018年实现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2.77亿元、-7.69亿元,公司同样在7月13日披露了上半年业绩预告,预计在报告期内实现归属净利润亏损3800万-4300万元,同比由盈转亏。

此外,*ST生物也在7月15日披露公告表示,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实现归属净利润亏损1400万-1700万元。*ST生物同时提示风险称,如果公司2019年度不能实现经审计的净资产、净利润均为正值,公司股票将被暂停上市。*ST南糖则出现增亏情形,公司预计在今年上半年实现归属净利润亏损4.8亿-5.3亿元。

坚瑞沃能预亏额最高

经统计,在上述26股中,陷入债务危机的坚瑞沃能上半年预亏额最高,预计净利润亏损区间在17.16亿-17.21亿元。

财务数据显示,在2017年、2018年坚瑞沃能实现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36.8亿元、-39.2亿元。在今年7月13日坚瑞沃能披露了“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其中公司预计在今年上半年实现归属净利润亏损17.16亿-17.21亿元。据悉,上年同期坚瑞沃能净利亏损16.7亿元。

坚瑞沃能表示,今年上半年公司亏损幅度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本期亏损主要系5方面原因造成。一是受债务危机的持续影响,子公司沃特玛锂离子电池(组)生产销售、新能源汽车销售及服务业务量较小,同时公司及子公司抵债业务减少,导致报告期收入大幅减少;二是报告期期间费用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三是与上年同期相比,报告期内收到的政府补助减少;四是计提了坏账准备和资产减值准备;五是报告期延续上年末会计处理,不计提递延所得税资产,因此与上年同期相比,递延所得税费用减少。另外,报告期内,坚瑞沃能预计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约为11万元。

据悉,坚瑞沃能曾经被誉为“锂电巨头”,公司主要业务是锂离子动力电池、新能源汽车租售及运营以及消防工程。但由于公司子公司沃特玛自身战略决策失误、扩张速度过快等不利变化导致坚瑞沃能陷入了债务危机,也直接影响到了公司业绩。

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坚瑞沃能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对方工作人员表示,“以公司公告为准”。

此外,经Wind统计显示,除了坚瑞沃能之外,25股中不存在上半年预亏额超10亿元的企业。

14股上半年净利预计为正

与26股保壳年中报预亏不同的是,*ST集成、先锋新材、中原特钢等14股今年上半年净利预计为正值。

在上述14股中,从净利增幅来看,开尔新材预计的同比增幅最大,公司预计在今年上半年实现归属净利润6000万-6500万元,同比增幅区间达8559.26%-9280.86%。其次,*ST荣联、探路者两股预计净利同比增幅过百,其中*ST荣联预计今年上半年实现归属净利润1743.48万-1881.86万元,同比上涨530%-580%;探路者预计今年上半年实现归属净利润7960万-8450万元,同比上涨230%-250%。

从预计实现净利润数额来看,*ST集成表现最好,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实现归属净利润为4.5亿-6.5亿元;其次,中原特钢也预计公司上半年净利润破亿元,预计在报告期内实现归属净利润4.8亿-5.8亿元。

除了上述2股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在亿元以上之外,*ST罗普等6股则预计上半年净利在千万以上,亿元以下。诸如,*ST罗普、*ST安凯分别预计上半年实现归属净利润在3500万-5000万元、3000万-4000万元之间。

在上述14股中,剩余6股上半年预计实现净利在千万元以下,诸如,红宇新材、*ST毅昌分别预计今年上半年实现归属净利润在550万-715万元、667万-1000万元之间。另外,迪威迅预计今年上半年实现归属净利润数额最低,预计区间在0-500万元。

资深投融资专家许小恒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保壳股中报短期的业绩预盈对市场会产生积极影响,但没有实质性的意义,最终还是要企业年报实现扭亏。

北京商报记者 董亮 马换换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