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商业 > 商业

良品铺子副总裁赵刚:

代工与食安管理没有必然关联

出处:商业周刊 作者:王维祎 网编:尹文武 2019-07-16

北京商报记者 王维祎)自良品铺子进入资本视野后,代工生产的问题屡被提及。近日,良品铺子副总裁赵刚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世界品牌都在寻求代工的时候,良品铺子选择供应商来提供产品。“代工”模式不是零食行业发展的原罪,真正影响商品品质的是整个品牌对于食安的管理体系。良品铺子正在通过数字化模式倒逼产品升级。

转型高端化路线的良品铺子,代工生产模式下,食安把控成为最重要的一环。赵刚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良品铺子作为品牌方,虽然没有自主生产商品,但有严格的食安管理体系。

从方正、戴尔电脑,到苹果手机,3C大牌都会选择由代工厂组装产品,一线奢侈品牌也不例外。赵刚表示,代工是产业行业中非常成熟的模式,希望大家在提到零食代工生产时,不要与“问题”联系在一起。代工不是问题的源头,企业对于产品质量的管理体系决定了产品的品质。

良品铺子对味道、品质的把控从品鉴师的感官向数字化方向延伸。赵刚表示,在产品管理方面,仅口味这一环就采用了三种智能设备。之前,良品铺子聘用了20位感官工程师对产品口味进行测评,现在则引入电子设备,消除人为的误差。另外,良品铺子还建立了顾客心声的倒推体系,对2000万条反馈数据进行分析。目前,根据顾客的反馈,良品铺子已经对90多个产品进行了倒推改善,上一季度末,良品铺子销量同比增长达到140%。

从品质管控不断严格、到品味测评升级,良品铺子不断加码高端化战略。赵刚表示,今年1月公司启动了高端零食的战略。不过,良品铺子在两三年前就开始了调整,确认了高端化战略,良品铺子在今年1月发布战略,不仅是想让消费者听到,还希望供应商也能听到。

赵刚强调,中端零食产品也会继续发展,市场蓝海依旧可观。“良品铺子会跳出单一的圈子,寻找更广阔的市场。”例如,良品铺子转型过程中对企业后端整个体系进行“高端”筛选,涉及研发、供应链、渠道等方面。

北京商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品牌的高端零食,并非提升商品价格,而是细分产品品类、升级产品包装,同时重新选定零食的食材来源。其中,连年销售过亿的脆冬枣的原材料源自河北黄骅。据悉,良品铺子的供应商已经由原来的300多家减少至当下的200多家。该公司也对供应商的制作工艺、选材质量、运输系统等进行多层筛选。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