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从*ST信威看长期停牌的危害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段跃 2019-07-16

*ST信威停牌近两年半,现在复牌后股价连续跌停,基金公司普遍把估值降低一半,投资者想出都出不来,如果能够早些复牌,投资者还有机会趁反弹减小损失出局,现在却只能傻傻地等待,机会成本损失巨大。

*ST信威从2016年底就开始停牌,说要重组,然后投资者在对重组的不断期待中,时间一天一天过去,直到投资者忽然发现,已经过了两年多,重组还是没有什么眉目,但*ST信威却一直在停牌之中,投资者无法卖出股票,也不能底部换筹、解套获利,投资者的资金不断损失机会成本,唯一值得欣慰的是,*ST信威股票还能作为打新的市值用来申购新股。

但是现在*ST信威在停牌两年半之后复牌,已经面目全非,不仅连续两年出现巨大的利润亏损,而且会计师事务所还给出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作为曾经的白马股,在时隔两年多复牌之后,*ST信威已经成为利空缠身的问题股,让投资者欲哭无泪。

从财务报表看,*ST信威2017年度亏损17.54亿元,2018年度亏损28.98亿元,2019年一季度亏损2.06亿元,由此可见,除非真的像公司所说的那样,完成彻底的资产重组,否则2019年度报告公布业绩亏损的时候,也就是公司暂停上市的时间。

但是公司真的能够完成资产重组吗?从公司5%以上的股东看,持股1.59亿股的股东王勇萍,持股占比5.45%,预告将要减持股票不超过2900万股,减持比例不超过总股本的1%。

这就是说,不管重组是真是假,*ST信威大股东减持股票却是实实在在的。或许王勇萍也是停牌两年半的受害者,但其减持股票的决定可以反映出,即便是公司的大股东,对于*ST信威复牌后的走势也有所担忧。

根据基金公司的估值调整,*ST信威的跌停板数量可能会远远多于10个,投资者想割肉都要等到10个交易日之后,当然,这还都是理想状态,等到*ST信威跌停板打开之时,跌停板的数量可能不只是10个。

试想,如果在停牌几个交易日或者一两个月之后,*ST信威能及早复牌交易的话,然后每当重组工作有一定进展的时候就停牌一两天,大家信息对称之后就复牌交易,这样投资者就能够随时买卖自己的股票,可以换股操作,也可以高抛低吸,而现在的长期停牌,投资者什么也干不了。

本栏认为,只要公司做好信息披露工作,在重组工作有新的进展时及时向投资者公告,那么在重组的过程中是不需要停牌的。即便是同样的利空消息,如果在停牌一天之后就复牌,对于公司股价的冲击并不会太大,而如果是停牌一两年,利空效应不仅会放大,而且还会有更多的不确定因素,对于投资者是极度不公平的。本栏希望类似*ST信威一样的长期停牌事件以后不再在A股发生。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