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漪席谈

这一刻的情怀,难以道别

出处:时代汽车周刊 作者:刘葳漪 网编:尹文武 2019-07-15

上周,大众最后一辆甲壳虫汽车在墨西哥Puebla工厂下线,有着81年历史的甲壳虫正式停产。

就像大众汽车北美CEO科特·基奥所说:“很难想象没有了甲壳虫的大众品牌,不过这一天终究还是来了。”

甲壳虫被我们戏称为汽车界的“活化石”并不为过。为生产这款汽车,德国专门成立了一家汽车厂——德国大众。后来德国战败,英军占领甲壳虫生产线,直到1949年又将甲壳虫交还给德国政府生产。

1934年,经传奇设计师斐迪南·保时捷(保时捷创始人)操刀,这款经济型小车于1936年完成首次测试,1938年在德国面市;11年后,这款车型进入美国市场,成为实用出行的象征,它标志性的大灯像一双可爱的圆眼睛,紧凑的车身设计也赢得众多车迷喜爱,颇受嬉皮士欢迎;1950年,甲壳虫第10万辆汽车下线,成为当时德国人民骄傲的资本;1962年,第500万辆甲壳虫下线;1967 年,甲壳虫迎来第1000万辆车下线;1968年,随着迪士尼电影《万能金龟车》的上映,甲壳虫成为全世界的宠儿;1970年,大众在美国出售近57万辆甲壳虫,80%都被嬉皮士们画上彩绘;1972 年,甲壳虫打破福特T型车的生产纪录,成为世界上产量最高的单款车型;1981年5月15日,第2000万辆甲壳虫在墨西哥下线。

甲壳虫不仅影响了几代人,更影响了这个时代。

2012年,大众集团改进新甲壳虫车型,以贴近男性消费者,改款后的甲虫壳就是今天我们看到的样子。但无论如何改款,甲壳虫的设计师们在时尚风潮变幻中,并没有为流行表象所惑,一直秉承这款车的初始设计,甲壳虫在每个时代都保持着它新鲜可爱的俏皮风格。如果你说开的是甲壳虫,别人就会清楚,因为甲壳虫是唯一的。不像你说你开丰田你开奥迪,还需要区分。

这么经典的一款车型,不会就此消失,再也不见。不过,或许当它再回来的时候,已经是一辆完全不一样的电动车了。最近大众宣布,将于2022年推出I.D. Buzz概念车的量产车。据悉,这款基于模块化MEB平台打造的车型,其设计就是向大众经典的T1车型致敬。

在这个行业里,会遇到很多人、很多事,与车、与人有关的很多经历值得记下来,付诸笔端……比如甲壳虫,喜欢它的人大都是理性主义者且童心未泯,当经典落幕,唯留下无尽的叹息与回忆。情怀,总是难以道别。

北京商报特约评论员 刘葳漪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