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家电数码

TCL李东生:全球化必须抓住当地市场

出处:家电数码周刊 作者:金朝力 网编:段跃 2019-07-08

北京商报记者 金朝力)“全球化最大的挑战就是如何抓住当地市场,针对当地市场,企业要提供最适合他们的产品,包括最高的性价比、体验和服务。比如为巴西市场就是要量身定制属于巴西市场的产品,不能把美国的产品、中国的产品简单搬到巴西来卖,这是很难成功的。”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

在日前举行的2019 TCL全球新品发布会上,TCL公布的海外业绩十分抢眼:2018年TCL电视的全球出货量排名第二。2019年1-5月海外市场销量同比上涨43.1%,北美销量更是大幅提升96.8%。

除了销量的增长,TCL也在进行着全球化的研发布局。据李东生介绍,在美国之后,TCL也在波兰设立了欧洲研发中心,这是TCL研发能力全球化的一个重要标志,由于是前沿的技术,在波兰研发中心投入的这些项目至少要3-5年才会有收获。另外,TCL在广东的聚华印刷显示创新中心获得国家级创新中心的授牌,大屏幕印刷显示已跑到了三星、LG的前面。前不久,TCL第六届技术创新大会以及TCL第一次技术合作开放大会同时召开,并推出了13个技术项目在全球招标,TCL和6个单位签订了联合实验室合作,其中包括和香港大学签订了人工智能研发中心合作。

李东生认为,中国企业要做大做强,就要在积累自己核心能力上投入更大。2018年TCL在研发的投入是56亿元,到现在为止,TCL申请了6万多件专利,其中PCT专利超过了1万件。“这些技术能力的积累能够支撑企业发展,当然申请专利和获得专利的授权有一个时间差,另外在和很多国家竞争比较和企业强大的过程中,大部分中国企业申请的专利相对价值没有那么高。但是我们首先要实现量变,才能实现质变。”

在“双轮驱动战略”实施五年以后,TCL的全球化布局已经进入了“快车道”。根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1-5月TCL电视的全球销售量突破1340万台,相比去年同期上涨了24.2%。北美、欧洲和新兴三大区域性市场增长势头强劲。其中,美国市场TCL电视销量同比涨幅近乎翻倍,更在今年3月首次单月销量超过三星,跃居全美第一。

“中国和全球领先国家的竞争最后落地就是技术的竞争,如果有更多华为量级的企业,我相信中国的竞争力会再上一个台阶。我们就是要努力往这个方向走,这也是中国经济强大过程中必须要走的路。”李东生说。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