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双鹭药业漠视投资者是一种病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段跃 2019-07-05

继大北农之后,双鹭药业也因漠视投资者而收到监管层的关注函。本栏认为,双鹭药业漠视投资者是一种病,说明上市公司对投资者重视程度不够,上市公司的这种心态需要改变,如果不够自觉,就应该通过监管的手段加以强制约束。

深交所互动易本是交易所提供的一个投资者和上市公司互动的平台,投资者在上面提问,上市公司相关人员负责答疑解惑,大多数公司都能很好地和投资者互动。不久前,大北农刚刚因数年不回答投资者的提问而收到监管层的关注函,随后大北农方面做出了整改。按理说,大北农事件应该对其他上市公司构成警示作用,如果谁还没回答问题,按说应该赶紧“补课”,毕竟监管层的杀鸡儆猴总要有点作用。但让人不解的是,双鹭药业仍然无动于衷,最终由于长期不回答投资者的提问而收到交易所下发的关注函,这实在有些说不过去。

或许有投资者说,双鹭药业业绩好,属于白马蓝筹股,互动易上与投资者的互动可有可无。但本栏并不这样认为。无论业绩怎样,只要是上市公司,就应该承担起基本的社会责任,对自己的股东更是要负责,尤其对于白马股而言,多数股东属于中长期价值投资,它们对公司可能有着更为专业、深入的了解需求,这就更需要上市公司在投资者提出疑问时候及时答疑解惑。如果上市公司能更好地服务中小股东,让中小股东感受到被重视,对于增加投资者的黏性和提高公司股票的估值也很有好处。

深交所对双鹭药业下发关注函的背后,意味着深交所很重视上市公司通过互动易与投资者的交流,毕竟,服务好投资者本身就是深交所的重要工作,而互动易又是特别好的信息交互平台,通过互动易的信息交换,能够让所有投资者都能看到问题及答复,同时信息披露如果有不合规的地方,还能有证据可查,毕竟这是官方平台,比各种论坛要严肃得多。

但这么好的互动平台,少数上市公司却不够重视,认为大机构自然会到公司进行调研,而小股东则可以漠视,所以就有了大北农和双鹭药业这样不回答互动易问题的公司。此外,还有很多公司预留的电话打不通,或者接电话的只是前台,转接的证券部电话总是没人接,这些不重视中小投资者的行为并不在少数。

本栏认为,上市公司是否重视中小投资者,也应该被监管层重视,必要时候可以和再融资、发行可转债等事项挂钩,股东大会上也可以增加小股东对上市公司重视小股东的程度打分,得分过低的上市公司需要向小股东道歉,并进行整改,直至上市公司真正对中小股东的态度发生转变。

事实上,小股东才是上市公司最应该重视的群体,因为只有小股东愿意买入公司股票,股价才能芝麻开花节节高。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