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首都演艺

《影戏传奇》讲述皮影艺术千年历史

出处:首都演艺周刊 作者: 郑蕊 网编:尹文武 2019-07-04

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舞台剧《影戏传奇》于7月5日-7日在天桥艺术中心表演,与其他舞台剧有所不同的是,《影戏传奇》实现皮影戏艺术与舞台真人表演相结合,并融合了人影、皮影、纸影、景影等多种光影艺术。

《影戏传奇》由北京天桥盛世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出品,北京皮影剧团制作运营。该剧主要讲述了天真顽皮的女孩小小无意间唤醒了2000岁的皮影人“大巴掌”,当灯光照进“大巴掌”的身体,古老的皮影戏邂逅年轻灵魂的故事。在演出过程中,《影戏传奇》除了呈现原汁原味的北京皮影戏《哪吒闹海》、《花果山》等经典段落外,整部剧还从舞美、音乐等多方面进行创造性艺术尝试。其中在音乐方面,《影戏传奇》不仅突出中国传统戏曲音乐,还有西方音乐元素的注入,主题歌中采用了西方“宣叙调”的旋律配以管弦乐,“大巴掌”自述时又采用了传统戏曲的锣鼓经,并糅合了流行电子乐和京胡的旋律。

北京皮影戏是中国皮影艺术中的重要分支流派,且唱腔吸收了昆曲、京剧、曲艺等北京地方剧,形成了一种具有独特风格的唱腔,从腔调、板式到句式都具有本身的特点。其中,北京皮影戏的腔调有多种,同样有横竖之分,横弦为腔、竖弦为调。在一部传统皮影戏中,多种腔调及板式的变化运用,形成了北京皮影戏的特有唱腔。2008年,北京皮影戏被列入国家级和北京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而北京皮影剧团则成为该项目的传承、保护单位。

公开资料显示,北京皮影剧团截至目前已排演了传统剧目《白蛇传》、《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等大型皮影戏和《东郭先生》、《哪吒闹海》、《樊梨花》等小型传统皮影戏,同时创排了现代戏《龟与鹤》、《乌鸦与狐狸》等寓言剧和《三邻居》、《两朋友》等现代儿童故事剧。且该剧团曾赴法国、德国、日本、澳大利亚、西班牙、比利时、卢森堡、土耳其等国家和港澳台地区访问演出、展示,并为国内外的博物馆、民族学博物馆制作了大批的皮影人物作为馆藏。

北京皮影剧团团长路宝刚表示,“《影戏传奇》可以说是一次大胆的尝试。相对于电影、电视这类大众传媒来说,舞台剧是较为小众的文艺形式,而皮影戏相比之下则更为小众。即便影子戏和皮影元素是人们较为耳熟能详的,但真正坐下来欣赏过一场皮影演出的观众则寥寥无几。这部《影戏传奇》将皮影戏2000余年的发展历史浓缩于70分钟的舞台剧中,用儿童的视角关注古老传统艺术在当今的发展,辅之以重新创作编曲的音乐,十分适合广大儿童青少年观看”。

据悉,《影戏传奇》在完成首轮10场演出后,会继续进行修改提升,并探索在天桥演艺园区进行驻演,同时还将通过更多形式,将影戏艺术的精华和影戏人的精神传播给更多观众。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