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教育

转型后的ATA能否梅开二度

出处:教育周刊 作者: 刘斯文 网编:尹文武 2019-07-04

美股上市公司ATA将全面转型为国际艺术教育公司。6月28日,ATA发布公告称,已就此前对国际艺术教育机构ACG的收购签订最终协议,ATA将成为其唯一股东。这意味着ACG经历了在新三板的登陆和摘牌后,借壳登陆美股市场。而二度进攻国际教育的ATA亮明国际艺术教育服务商“身份”,尽显持续布局国际教育的“野心”。在政策层面,艺术教育的地位被不断提升,但聚焦到ACG主营的国际艺术留学领域,其每年5万余人的总体量已显露出行业天花板。如今,二者的结合能否讲好国际艺术教育的故事值得持续关注。

签署最终收购协议

根据协议条款,ATA将向ACG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ACGIGL”)的唯一股东ArtsCL发行936万股普通股,作为ACGIGL 100%股份的对价。交易完成后,ATA将成为ACGIGL的唯一股东,该笔收购预计在2019年8月前完成。ATA表示,公司已与ACG的若干少数股东订立独立有条件股份购买协议,据此,ATA将从该等少数股东合共收购ACG余下30.96%股权。若收购完成,ATA会转型为一家国际艺术教育公司。

ATA董事长兼CEO马肖风曾说:“2018年,中国学生继续成为留学生人数最多的国家,有超过66.2万学生在海外学习。随着行业的不断发展,我们相信ATA与ACG的合作将使ACG加强其在行业中的领导地位并加速其业务的增长。”针对转型后的未来发展规划,马肖风表示等8月交割完成再发表。

据悉,ACG成立于2006年,为出国学习艺术的学生和青年专业人士提供作品集准备课程、海外艺术留学申请咨询等相关服务,目前在全国拥有23个直营校区,在柏林、伦敦等地开设了5个国际学习中心。

据了解,ACG曾试图通过上市公司长方集团登陆A股,但最终因未能就合作的部分具体问题达成一致而宣告失败。

老瓶装新酒谋变局

据了解,ATA专注于考试测评技术和服务,于2008年登陆纳斯达克,十年来业绩增长乏力,从发行价的9.5美元到最低曾跌破1美元,马肖风也曾表示,上市之后没做过任何事情,没有做过投资、没有做过任何的并购,所以公司在美国市场已经被边缘化了。但从去年起ATA动作频频,先是任命在国际教育领域有20余年从业经验的黄威为公司新任总裁,随后宣布完成与全资子公司全美在线的出售交割,将考试测评业务归属给全美在线,而上市公司ATA则主营国际教育业务。

事实上,与全美在线拆分独立运营后,ATA急需新的国际业务故事来填补。去年8月,ATA宣布拟以5000万元收购国际游学服务机构美之旅,但由于双方在收购条件上未达成统一,今年3月,ATA决定终止收购美之旅后表示,将继续寻找国际教育领域潜在标的,而ACG便是这个标的。

在今年4月ATA宣布收购ACG时,双方还进行了保证金约定。ATA将向ACG的部分股东支付2000万元保证金,承诺如因ATA原因导致约定日期前收购未完成,该保证金不予退还。

针对选择ACG的原因,北京商报记者尝试采访了ATA,但ATA方面称因全美在线在冲击A股,属于静默期不便发表。北京商报记者发现,此次收购或许并不是ATA首次和ACG打交道,根据启信宝显示,马肖风和ACG创始人兼总裁张军在小哲盒子影视文化传播和艾迪迪视觉艺术公司均有关联关系。

有资深从业者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中概股在国外资本市场上有被低估的可能性,ATA股价低迷,但收购ACG意味着将注入新的艺术留学资产,或许能为其带来新的想象空间”。

行业天花板待突破

近几年在素质教育导向下,艺术教育培训领域风头渐起,但艺术留学作为起步较短且比较小众的留学细分领域,其行业天花板是可见的。

“现在每年约有5万-6万艺术留学生,面对艺术领域百余个细分专业,存在市场端挑战,对于企业扩张有难度。艺术留学行业的课程无法标准化也是发展痛点,”艺术留学机构SIA负责人程乐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此外,他还认为,艺术留学领域因成本、师资等制约不适宜进行下沉,机构可以尝试丰富产品线和延展服务的年龄段,或升级为包含艺术留学的素质教育机构。

据悉,ACG日前发布了其新项目,涵盖低龄艺术兴趣引导、K12阶段成长规划、大学阶段教学补充等。“我们要在国际艺术教育整个产业链当中从顶部垂直做下来,”张军表示。因此,ACG希望围绕国际艺术教育拓展如少儿艺术教育、国际游学等品类。

目前,ACG的竞争对手维欧艺术留学已将设计思维课开至3-12岁、PS-ONE在探索线上课程和成人业务等。而转型后的ATA能否梅开二度,还有待业绩来证明。

北京商报记者 刘斯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