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汽车

付款逾期 拜腾量产遇资金难

出处:时代汽车周刊 作者:刘洋 濮振宇 网编:尹文武 2019-07-01

C2019-07-02时代汽车2版01s001

距首款量产车M-Byte上市不足半年时间,拜腾的资金却开始出现问题。近日,一汽夏利在《关于2018年年度报告问询函回复公告》中披露,造车新势力拜腾母公司南京知行购买子公司一汽华利100%股权的还款金额未达到协议约定金额,截至4月30日,南京知行尚有3.1亿元逾期未支付。

2018年9月,一汽夏利发布公告称,将以1元的价格将全资子公司一汽华利100%股权转让给南京知行,而南京知行旗下汽车品牌正是拜腾。尽管股权转让费用仅1元,但南京知行还需要支付华利公司应付职工薪酬5462万元,以及华利汽车所欠的8亿元债务。在本次股权交易完成后,拜腾可获得一汽华利的造车资质。针对付款逾期、融资情况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拜腾相关负责人,但截至发稿并未得到回复。

据了解,目前拜腾将工厂设在南京,占地1200亩,总投资逾110亿元。工厂一期工程在2017年9月奠基。2019年4月,拜腾南京工厂试制车间正式启用,首批工程试制样车下线。拜腾CEO戴雷表示,拜腾首款量产车M-Byte将于2019年三季度全球首发并公布预售价等信息,年底实现量产,2020年初开始陆续交付,起售价约为30万元。而能否拿到造车资质,则成为拜腾量产的先决条件。一汽夏利方面表示:“南京知行一直就还款进度安排与我公司保持积极沟通,并已在其新一轮融资中做了相应安排。”

但是,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相比已经实现交付的新造车势力,拜腾的融资量并不乐观。目前,拜腾已完成三轮融资,包括2017年2.4亿美元的A轮融资,及2018年6月来自一汽集团、启迪控股、宁德时代、江苏“一带一路”投资基金等共计5亿美元的B轮融资,累计超7亿美元(约合56亿元人民币)。

事实上,汽车制造是个烧钱行业,蔚来创始人、董事长李斌曾表示,一家电动车企业走到量产至少需要投入200亿元,该数字几乎是行业共识。与累计融资额早已突破百亿元的蔚来、威马等新势力企业相比,拜腾56亿元的融资金额并不充裕。

2019年1月,拜腾创始人毕福康离任拜腾CEO一职,加入拜腾的竞争对手艾康尼克。有消息称,毕福康之所以离开,是因为拜腾的资金状况难以支撑在中国市场的扩张计划,导致公司内部关系紧张。

目前,拜腾自建工厂尚未完全竣工投产。在渠道方面,拜腾计划到2019年底在国内建设25-30家线下实体店,同时跟进国外市场,在北美和欧洲主要城市建立店面。无论是建厂还是铺设渠道,都需要投入大量资金。在此背景下,新一轮融资对拜腾而言至关重要。2019年5月,拜腾官方宣布,年中拜腾将完成C轮融资,目前已得到多家实力机构支持。随后,有消息称,拜腾C轮融资将在6月底完成,引入约5亿美元,所得款项将主要用于首款电动SUV的研发和量产,其中一汽集团投资1亿美元。然而,拜腾新一轮融资的消息却迟迟未能落地。

“支付逾期暴露出拜腾内部的资金紧张。” 业内人士认为,在自建工厂、研发生产、渠道铺设等环节都需要烧钱的情况下,拜腾的融资进度显然没能同步跟上公司造车的节奏。目前,距计划量产时间只有不到半年时间,造车资质却还没能拿到,能否如期交付成为摆在拜腾面前的难题。 

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 濮振宇

图片来源:拜腾汽车官网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