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健康

博雅生物掘金疫苗市场

出处:健康周刊 作者:郭秀娟 姚倩 网编:段跃 2019-07-01

在血液制品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背景下,博雅生物开始进入疫苗领域拓展业务寻求更多可能性。日前,博雅生物宣布拟收购罗益生物60.55%股权,进入疫苗领域。博雅生物证券部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公司看好疫苗市场前景是进入疫苗领域的主要原因。业内人士认为,血液制品市场竞争越发激烈,进入疫苗领域可以让博雅生物有更多发展机会。不过,近年来国家对疫苗质量安全监管力度持续加大,政策方面对疫苗领域也有了更多的要求,博雅生物能否在疫苗市场分食一杯羹还不好说。

布局疫苗业务

根据博雅生物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公司拟向江西百圣、高特佳睿宝以及重庆高特佳等11名交易对方以发行股份和可转换公司债券等方式,购买其持有的罗益生物48.87%股权。交易完成后,博雅生物将持有罗益生物 60.55%股权,罗益生物将成为博雅生物的控股子公司。

天眼查信息显示,罗益生物为生物制药企业,经营范围为冻干粉针剂、小容量注射剂以及疫苗的生产等。从2018年财报来看,博雅生物为血液制品生产企业,主要业务涉及血液制品业务、天安药业的糖尿病用药业务、新百药业的生化类用药业务以及复大医药经销业务。

博雅生物在公告中指出,此次交易完成后,罗益生物将成为公司子公司并纳入合并报表范围,公司主营业务将延伸至疫苗领域,业务规模将得以扩大,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也将得以提升,有利于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进而提升公司价值等。

在经济学家宋清辉看来,博雅生物布局疫苗市场的原因或是为了增加企业抗风险能力,开辟新的利润增长点。数据显示,中国疫苗市场总规模由2013年的199亿元增加至2017年的253亿元,预计2030年将增加至1009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1.2%。

博雅生物证券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看好疫苗行业是布局疫苗业务的主要原因。“疫苗行业是一个不错的行业。此外,从本质上来说,血液制品和疫苗都属于生物制品。无论是从严格的监管层面,还是企业的质量把控,两者具有很多的协同性。”

市场竞争激烈

血液制品行业竞争激烈被业内视为博雅生物布局疫苗业务的又一原因。博雅生物所处的血液制品行业为“封闭”赛道。行业发展初期,由于发生了一些传染性疾病相互干扰的安全事件,国家加大了对血液制品的管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行动计划2001-2005年的通知》提出,国家实行血液制品生产企业总量控制,加强监督管理,从2001年起,不再批准新的血液制品生产企业。

目前,国内头部血液制品企业分别有华兰生物、上海莱士以及天坛生物等。根据2018年年报,博雅生物采集原料血浆约350吨,同比增长10.49%。行业内主要竞争对手天坛生物实现采集血浆1568.07吨,上海莱士采浆量近1180吨。另据华兰生物年报显示,近年来,国内血液制品行业形成了中生集团、华兰生物、上海莱士和泰邦生物4家企业为龙头的新格局,4家企业的采浆量占全国采浆量的50%以上。

从产品来看,博雅生物拥有人血白蛋白、狂犬病人免疫球蛋白等7种血液制品。天坛生物拥有人血白蛋白、人凝血酶原复合物等11种血液制品。同样,上海莱士也拥有11种血液制品。

业内人士表示,在存量竞争市场下,原料血浆供应量直接决定血液制品生产企业的生产规模及竞争实力。采浆量小的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弱。血液制品企业的投浆量越大、血液制品品种数越多,单个产品摊薄的成本就越低,企业的盈利能力越强。

同样,博雅生物年报中提到,血液制品生产企业的原材料为健康人血浆,由于来源的特殊性及国家监管的加强,目前整个行业原料血浆供应十分紧张,原料血浆供应量直接决定血液制品生产企业的生产规模,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血液制品企业对原料血浆的掌控情况决定了其竞争实力。

新机遇下的挑战

巨大的疫苗市场让博雅生物看到新的发展机遇,但在国家对疫苗质量安全监管力度持续加大等背景下,博雅生物进军疫苗市场还将面临一些挑战。

据了解,罗益生物目前已上市的产品有A群C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等。国元证券《疫苗行业正本清源,集中度有望提升》研究报告提到,罗益生物2018 年A群C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在同类产品市场占有率达70%以上。

尽管罗益生物的A群C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占有一定市场份额,不过,截至目前,A群C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的生产企业还包括智飞生物和沃森生物。此外,康希诺、欧林生物等企业正在研发同类产品,并均已进入临床III期阶段。随着新的竞争对手的不断加入,同类产品的不断推出,罗益生物面临市场竞争不断加剧的风险。

医药行业投资分析人士李顼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罗益生物可以借助博雅生物融资平台优势进行新疫苗的研发,从罗益生物目前获批的疫苗来看,博雅生物可以获得一定的利润。但是疫苗研发具备一定的周期,博雅生物想要抢占疫苗市场这个大蛋糕还有一定难度。

在宋清辉看来,博雅生物收购罗益生物布局疫苗业务面临政策层面的挑战,如何应对政策方面对疫苗领域越来越高的要求,是摆在博雅生物管理层面前的一个现实问题。

北京商报记者 郭秀娟 姚倩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