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2018-2019中国家居十大新闻事件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王巍 2019-06-28

洞悉重大新闻事件,紧扣行业发展脉搏。2019年6月28日,由北京商报、西街传媒主办,腾讯家居首席媒体合作,新浪家居、网易家居、凤凰家居、新华家居、新京报联合媒体支持的2019第三届中国家居品牌大会在北京举行,在200多名行业大咖、600多名企业代表的见证下,公开发布“2018-2019中国家居十大新闻事件”。这“十大新闻事件”以事件的影响力、关注度和创新性为三大考察维度,以2018年7月-2019年6月的一个年度为时间节点,折射出这一个年度里家居行业风云宕荡的发展历程。

事件1:

居然之家借壳武汉中商上市

2019年6月3日,武汉中商发布公告称,拟发行股份购买居然控股、阿里巴巴等23名交易对方持有的居然新零售100%股权,交易价格356.5亿元。至此,一直受行业内外关注的居然之家借壳武汉中商上市成为定局。

点评与追问:一旦上市,居然之家将成为第三家登陆A股的家居卖场,与红星美凯龙、富森美将在资本战场相遇,连锁战车与地方卖场的竞争也会加剧,家居卖场将步入大整合期。值得注意的是,阿里巴巴及其一致行动人瀚云新领将在交易后合计持有上市公司14.37%的股份,意味着线下卖场的价值仍然大受资本青睐。

事件2:

阿里战投红星美凯龙

2019年5月15日,红星美凯龙发布公告称,红星美凯龙控股股东红星控股成功发行可交换债券,以43.594亿元被阿里巴巴全额认购,如可交换债换股后,阿里巴巴将获得红星美凯龙总股本比例约10%的A股股份,同时阿里巴巴在港股收购红星美凯龙3.7%的股份,总持股将升至13.7%。

点评与追问:此前阿里曾入股居然之家54.53亿元,战投红星美凯龙后,阿里在家居流通领域的投资将接近百亿元。同时抓住两大家居建材流通领域的巨头,阿里要的是家居新零售入口的控制权,也意味着家居卖场的线下价值仍然巨大。

事件3:

好莱客与齐家网互购股份

2019年4月8日晚,好莱客发布公告称,与齐屹科技(在中国的主体为“齐家网”)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及交叉持股投资协议》,双方拟各以等值约8000万港元的资金购买对方已发行的股份,并拟在中国成立及营运一家合营企业。

点评与追问:上市公司互购股份,这在家居行业本就罕见,何况主角一个是首家A股上市的定制家居企业,一个是垂直家装平台第一股。好莱客与齐屹科技互换股份的背后,是家居业大整合的加剧。

事件4:

顾家家居终止收购喜临门

2018年10月15日,顾家家居与喜临门发布公告称,喜临门控股股东华易投资拟以不低于15.2元/股的价格向顾家家居转让其所持有的不低于9081.73万股喜临门股票,交易总价不低于13.8亿元。交易完成后,顾家家居将持有喜临门不低于23%的股权,成为喜临门公司的第一大股东,从而可能导致喜临门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变更。6个月后的2019年4月14日,顾家家居、喜临门双双发布公告,宣布6个月期满,喜临门控股股东绍兴华易投资与顾家家居签署的《股权转让意向书》自动终止。

点评与追问:这场轰动家居圈的A吃A收购最终夭折,看起来有些惋惜,实际上应是幸事:两家企业产品、渠道多有重合,一方收购另一方真的能吃得下、消化得了么?资本博弈的最终结果是市场较量,还是竞争发展更为理性。

事件5:

尚品宅配结盟TATA木门

2018年12月22日,在TATA木门2019新品发布会上,TATA木门与定制巨头尚品宅配宣布全面战略合作,尚品宅配终端大店设置TATA木门品牌专区,并在为客户提供的设计方案中匹配相契合的TATA木门。

点评与追问:两大品类的巨头企业结盟,TATA木门拓展了销售渠道,尚品宅配补足了产品短板。资源互补,借势发展,越来越受到家居巨头推崇,和谐共赢也给市场竞争注入了新的内涵。

事件6:

王飚周懿相继离职索菲亚好莱客

2019年5月31日,上市定制家居企业索菲亚宣布,董事、副总经理王飚离职;6月6日,另一家上市定制家居企业好莱客宣布,董事、总经理周懿辞职。双方公司公告称,离职后,王飚、周懿均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点评与追问:王飚任职索菲亚14年,直接推动了索菲亚的上市;周懿在好莱客上市后入职,任职四年。如果说王飚是实现财务自由后高飞,那么周懿可能是抱负难酬而远走。“铁打的老板,流水的将。”职业经理人离职本属正常,也是家居上市公司走向成熟的一种体现。

事件7:

爱家家居西四环店闭店

2018年8月24日,位于北京西四环四季青桥的爱家家居正式闭店,进行为期一年的升级改造,不过现场既没有具体的再营业时间,也没有与任何商户续约,更不确定改造完成后是何种业态,如此悬疑的“升级改造”,引发爱家家居西四环店关闭的猜想。

点评与追问:曾经在北京与居然之家、城外诚、集美家居平起平坐的爱家家居,如今沦落到仅剩北五环来广营店独立支撑,面临生死劫。这折射出市场竞争法则的公平性:过去不代表未来,不进则退。

事件8:

亚光亚装饰退场获点赞

2019年初,成立于1997年的亚光亚装饰悄然退出家装行业,董事长彭桂华变卖3套个人房产,拿出多年积蓄,凑足6000多万元,结清了材料款、发放了工人工资和赔偿款、退还了工长的质保金,从而获得行业内外点赞。

点评与追问:不欠款、不欠薪,本是公司老板的基本操守,亚光亚装饰这么做了,反倒成为诚信的楷模,只因为老板跑路、工人讨薪、供应商血本无归,已成这几年家装公司倒闭的标准画像。家装行业真的病了,如何医治,在追逐利润的疯狂和缺失信誉的混乱中,尚无良药。

事件9:

舒达金可儿在华联姻

2018年10月下旬,两大国际寝具巨头舒达和金可儿宣布在华联姻,前者在中国400多个城市拥有超过1400家专卖店,后者在中国200多个城市设有420多家零售店,并且是国内五星级高端酒店睡眠产品的主要供应商和线上高端床垫市场的领军者。

点评与追问:市场上床垫品牌众多,舒达中国与金可儿中国合并,标志着由巨头整合带来的洗牌正步步逼近。只是,两个类似又不同的品牌在资本层面的联姻,能否产生经营层面的协同效应,尚待考验。

事件10:

41年老企业博亮木门退出市场

2018年9月初,拥有41年家居经营历史、24年木门品牌历程、曾经多年引领木门行业发展潮流的博亮木门,忽然在全国撤店,退出市场,一时震动行业。

点评与追问:博亮木门全国撤店带给家居行业的启示是:不管曾经品牌多大、经营多久、实力多强,在产品研发环节失去竞争能力、在环保风暴下失去生产能力、在零售终端失去盈利能力,就难以生存,更不用说发展了。像博亮木门那样止损离场并不是坏事儿,也不是最后一个。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