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首都演艺

大剧院们的新生存法则

出处:首都演艺周刊 作者: 卢扬 实习生 周晨 网编:尹文武 2019-06-27

近些年来,国内的演出剧场建设可谓进入了一个全盛时期,剧院的繁荣建设给我国表演艺术发展带来了巨大的空间,但同时也给演出内容、观众参与率、运营模式、人才储备、成本等方面带来了更高的挑战。在日前举办的首届世界剧院北京论坛上,来自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家一流国际艺术机构,与国内外的知名剧院、演出团体、联盟组织、艺术院校、文化公司以及媒体的高管精英齐聚北京,共同探讨在新消费时代的背景下,剧院该如何定义自己的生存法则?

C2019-06-28首都演艺周刊1版01s001

供大于求成普遍问题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国内剧院的总数已超2000家,除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外,其他地区专业剧场的利用率普遍偏低。全年演出超过50场的剧场只占剧场总数的35%。高速增长的剧院数量已远远超出市场需求。

观众消费需求无法赶上快速增长的剧院数量。中国剧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陈平认为,国内剧院数量的增加意味着演出节目需求量的增长,可国内市场并没有足够的演出供给。为了让更多的观众参与演出走进剧院,养成观演习惯,剧院在运营模式上也在逐渐探索创新。“但就全国而言,模式创新还不够,尤其在经营理念、组织运作、产品运营上还有很多需要创新的地方。”

剧院数量的增长带来的,不只有供过于求的市场,还有人才缺口。从导演、指挥、编剧、演员,再到剧院制作、演出经营、宣传营销等方面,快速增长的剧院数量使各个方向的员工都存在大量缺口,而剧院的成本又无法承担大量人才供给,员工缺乏影响剧院正常运行,如此造成恶性循环。陈平表示,“就剧院发展来说,除了政府和社会给予的必要支持和赞助外,必须要有其他破解成本病的途径”。

值得注意的是,现阶段国内剧场遇到的问题并非个例,即便在演出市场、演出消费较为成熟的德国也存在着这样的问题。

德国柏林歌剧基金会总经理乔治·费尔特哈勒强调:“2018年,柏林歌剧基金会为演出提供了97万个观众席位,设施利用率达到83%。观众的娱乐选择愈加多元,但对传统艺术形式的兴趣却有所减少。为此,我们的创作主要基于观众的文化需求和兴趣,把歌剧艺术根植在快节奏的社会当中,利用数字化的传播手段,让歌剧艺术尽可能广泛地普及给更多观众。”

运营方式因地制宜

面对供大于求的问题,在剧院管理者看来,更多的是要从自身出发去解决,而第一个关键问题,就是如何找到适合自身发展的运营方式。

以日本新国立剧院为例,由于剧院自身拥有许多非常优秀的歌唱家、作曲家、指挥家,除表演之外,剧院也会让他们提供自己的思路和想法。日本新国立剧院经常将独特传统文化融入创作中,让久远且深厚的传统文化得到传承与发扬,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创新。“我们勇于尝试一切新鲜事物,2020年东京奥运会还会推出由孩子和人工智能共同完成的歌剧。” 日本新国立剧院执行总监村田直樹表示。

与日本不同的是,柏林国家歌剧院一直将工作重心放在如何把歌剧普及化。“柏林国家歌剧院不是一个封闭的体系,不只为富裕阶层、受到良好教育的人提供歌剧表演,而是要把歌剧带给每一个人,每个人都能负担起的票价,成就了柏林观众群体的增长。” 德国柏林国家歌剧院院长马缇亚斯·舒尔茨认为。据悉,柏林每年都会举行向全市直播的管弦乐团露天音乐会,并增加了许多提高公众参与度的项目,例如免门票的柏林音乐会;30岁以下人群交15欧就可以得到的古典音乐卡;针对学生和儿童的“0门槛”歌剧项目。此外,用数字手段对剧目进行宣传也是方式之一,吸引观众走进剧院,近距离体会艺术的魅力,使他们更愿意来剧院欣赏歌剧。

培养受众从“走近”开始

为什么观众不愿意走进剧院?

针对这一问题,有项调查结果显示:观众不看演出的原因主要有五种: 第一,人们有强烈的阶级分层意识,认为自己不属于富裕和受过良好教育的阶级,剧院演出不适合他们。第二,没有想到过看歌剧。第三,很多人觉得观看一场演出不方便。第四,找不到人一起去。第五,票价太贵,性价比不高。

为吸引观众,西班牙利赛欧歌剧院开发了“利赛欧35”项目和“全新利赛欧”两个项目,“利赛欧35”项目每年推出戏剧季,其中有专门面向35岁以下观众的剧目,通过社交媒体用年轻人的思路进行宣传。比如,演出开始之前会有迎宾鸡尾酒、演出导赏。幕间休息时工作人员会向观众介绍剧院内可以参观的地点。除此之外,有的项目在演出开始前15天允许35岁以下的观众以30欧元的价格买票。这些方法为利赛欧歌剧院发展了一万多名35岁以下的新观众。而“全新利赛欧”项目是在乡镇的广场、公共地点直播歌剧。西班牙利赛欧歌剧院总经理瓦伦蒂·奥维耶多·科奈约表示,“我们在120多个乡镇举行歌剧讲座,讲解歌剧的历史、剧情等,成功吸引乡镇观众来利赛欧歌剧院看演出。发展新观众是在为未来投资,我们不需要考虑预算”。

除此以外,拥有350年历史的巴黎国家歌剧院,为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务,也在不断进行调整,更加关注市场的需求,从而提供更多样化的演出。法国巴黎歌剧院国际发展部部长夏曼宁指出,“虽然剧目制作费用十分庞大,但票价是大家支付得起的,为了吸引年轻观众,我们在一个项目里免费为他们提供了2000多张票,也通过有竞争力的票价,使更多的父母和孩子一起来到剧院”。

技术为剧院带来隐形黄金

“通过信息技术,我们可以知道观众是如何来到剧院,如何在剧院餐厅、商店消费,了解了观众的需求我们才能为观众提供更好的服务。”西班牙马德里皇家歌剧院总经理兼首席执行官伊格纳西奥·加尔西亚-贝伦格尔·拉伊塔指出,为此他们对数据工作展开了一系列的设想。“可以通过网站给观众提供交通指引、剧院的餐饮服务以及住宿服务,还有一些小礼物。我们提供的不仅仅是一台好的歌剧演出,而是非常完整全面的服务。”同时剧院也需要更好地运用数据分析技术,来扩大观众圈,改善观众的观赏体验。学习如何管理好数据库也是剧院要做的工作之一,收集观众数据,包括他们的喜好和习惯。通过使用搜索引擎优化、搜索引擎营销工具,能够有效增加剧院和观众之间的互动,使剧院从中获益。

事实上,西班牙马德里皇家歌剧院并非唯一一家想到使用数据技术帮助剧院运营的剧院,有效运用科技手段来帮助剧院发展这一方式在法国、奥地利等国家也已开始进行,并取得了不小进展。

生活在巴黎的观众有很多观剧选择,但是离剧院地理位置比较远的人怎么办呢?这是巴黎歌剧院注意到的问题,为了让更多地区的观众能够观赏歌剧,该剧院建立了线上平台,使远在千里之外的观众也可以及时看到自己心仪的剧目。“观众可以通过手机或者电脑来看歌剧。” 法国巴黎歌剧院国际发展部部长夏曼宁表示,“目前我们平台上有34部歌剧,观众有着不同的文化背景、不同的文化习惯,需要我们持续不断地去开发,我认为歌剧是一个很老的故事,需要从各方面重新创作进而吸引更多的观众。”

而奥地利维也纳国家歌剧院,希望通过建立平台的方式使歌剧融入观众的日常生活,增加观众的沉浸式体验,“数字科技使我们邀请互动更多的观众,有一些歌剧的游戏使数字一些触点更加有意思,更加的有互动性,这样观众更加积极和活跃,可以加强人们对文化机构提供的产品的了解” 。奥地利维也纳国家歌剧院数字发展部部长克里斯托弗·魏道尔指出,提供一些同步课程也十分重要。据悉,奥地利维也纳国家歌剧院计划为观众提供在线歌剧,并且同时推出文字版。“在家就可以看,我们希望给所有人提供在线或者可以下载的课程,大家可以去下载这些音乐,可以跟着唱或者去指挥。”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实习生 周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