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首都演艺

BBC交响乐团奏响夏日音乐

出处:首都演艺周刊 作者:郑蕊 网编:尹文武 2019-06-27

C2019-06-28首都演艺周刊4版01s001

每年夏季在英国伦敦举行的“逍遥音乐节”是不少国内乐迷翘首期待的音乐盛事。7月3日,“逍遥音乐节”主力乐团BBC交响乐团将在泰斗级指挥大师安德鲁·戴维斯爵士的率领下,携手同样在“逍遥音乐节”有过上佳表现的女中音歌唱家凯瑟琳·温-罗杰斯莅临国家大剧院,让广大北京观众在家门口就可以感受“逍遥音乐节”名团大师的风采。

指挥大师安德鲁·戴维斯爵士,曾于1991-2004年担任乐团首席指挥。与乐团13年相伴,也让安德鲁·戴维斯爵士成为继该团创始人阿德里安·鲍尔特爵士之后任期最长的首席指挥。由于安德鲁·戴维斯爵士是20世纪音乐的鼎力支持者,BBC交响乐团也在安德鲁·戴维斯任职期间,树立起崭新形象。而对于广大关注“逍遥音乐节”的乐迷而言,安德鲁·戴维斯爵士与BBC交响乐团更是在音乐节上为乐迷留下不少惊喜,他在音乐节“终场之夜”上或幽默诙谐、或发人深省的讲话,也让乐手和观众们难以忘怀。

BBC交响乐团自1930年成立以来,一直是英国音乐生活的核心,并在成立之初,就被指挥大师托斯卡尼尼称赞为“最佳”。在乐团近90年的历史中,更有众多欧陆大师对该团倾注大量心血,这其中,既有指挥大师君特·旺德让乐团接受了正统德奥交响传统的洗礼,也有布列兹、罗杰斯特文斯基等大师,拓展乐团曲目视野,让乐团对不同风格的作品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在此之外,作为每年都要为“逍遥音乐节”献上十多场音乐会的乐团,BBC交响乐团对英国古典乐坛产生巨大影响,并在古典音乐推广方面扮演了重要角色。

此次音乐会,安德鲁·戴维斯爵士将与BBC交响乐团以贝多芬《爱格蒙特》序曲、马勒《旅人之歌》、肖斯塔科维奇《第十交响曲》,呈现乐团对于不同风格、不同时期古典乐的多元演绎。其中,马勒的《旅人之歌》将由英国女中音歌唱家凯瑟琳·温-罗杰斯担任独唱。1995年,凯瑟琳·温-罗杰斯以独唱的身份登台“逍遥音乐节”的“终场之夜”,并给观众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在此之外,她还是英国皇家歌剧院、英国国家歌剧院的常客。

本场音乐会,凯瑟琳·温-罗杰斯将如何表现青年旅人的失意与漂泊,十分令人期待。肖斯塔科维奇《第十交响曲》将在本场音乐会下半场奏响。这部作品的内容与艺术构思,曾在历史上产生过许多争议。安德鲁·戴维斯爵士将如何解读这部作品留给后人的种种迷思,将是本场音乐会又一值得期待的亮点。

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