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首都演艺

《水·问》以舞寻水的生命能量

出处:首都演艺周刊 作者:卢扬 郑蕊 网编:尹文武 2019-06-27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郑蕊)7月3日-4日,北京现代舞团的《水·问》将再次与观众见面,并在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上为观众连续两晚带来演出,通过舞台创作呈现水的秘境和现实意义之间的对话。

公开资料显示,《水·问》曾获2018年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由北京现代舞团团长高艳津子创作、编排。对于《水·问》的理解,高艳津子表示,水即是生命之水,是万物生灵的生命根本,又是天地交融的自然之水,从“眼泪”到“晨露”,从“血液”到“河流”,水形成了万物生命性的对话……而现实生活中人生不可必免地将与各种处境相遇,有生老病死就有悲欢离合,在如此无常的生命变化中,在每一个当下的茫然与无助中,如何从水的淡定、宁静、包容中寻找启发并或得能量……这样的思考成为《水·问》这部作品的创作动力。

而作为北京现代舞团的年度倾力制作,《水·问》在创作团队上还特邀著名电影人程青松、ADCC生活艺术学院执行院长汪莎出任制作人,中央戏剧学院教授刘杏林担任美术总监,中国国家话剧院一级灯光设计师邢辛担任灯光设计,著名设计大师陈向京担任艺术品设计,著名服装设计师钟佳妮担任服装设计。

成立于1995年的北京现代舞团,在20多年时间里,已推出了近百部优秀作品。从创团后1996年2月在北京保利剧院首演《红与黑》,到2005年10月应文化部邀请赴美在华盛顿肯尼迪表演艺术中心参加中美两国领导人互访期间的“中国文化节”演出、2006年接受新加坡艺术节、威尼斯双年展等国际重要艺术节的委约创作……再到《三更雨·愿》、《水·问》、《逍遥游》、《十月·春之祭》、《二十四节气·花间十二声》等经典作品的驻场及巡演,北京现代舞团的作品受到国内外诸多好评。而从2003年迄今,北京现代舞团应邀在欧美最主流的剧院进行过逾百场的专场演出,包括法国巴黎国家歌剧院、纽约乔依斯剧院、洛杉矶的MUSIC CENTRE、柏林世界文化中心、威尼斯马可波罗剧院、加拿大国家艺术中心等地,使北京现代舞团在美洲及欧洲形成了信誉和口碑以及固定的剧院网络。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