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上市公司

科创板星宿股四宗“最”

出处:上市公司周刊 作者:刘凤茹 网编:段跃 2019-06-26

作为资本市场改革的“试验田”,科创板正式开市的日子渐行渐近。截至6月25日,目前已经成功过会、提交注册、注册生效的23家企业均有望成为科创板的星宿股。北京商报记者通过对23家企业的首发募资情况、销售毛利率水平等4项指标的统计,计算出其中的四宗“最”。

微信截图_20190626215250

首发募资额最多:中国通号

证监会市场部主任李继尊曾在接受采访时称,首批上市企业要一定的数量。也就是说23家企业均有望成为科创板的“星宿股”。

据Wind数据,北京商报记者对23家企业进行统计,其中首发募资额最多的是中国通号。据Wind数据统计计算,23家企业的预计首发募集资金数额合计约302.51亿元。具体来看,其中预计首发募集资金数额低于10亿元(不含10亿元)的企业有14家。剩余9家企业中,预计首发募集资金数额在10亿-20亿元区间的企业数量有7家,包括容百科技、虹软科技等。中国通号预计首发募集资金数额高达105亿元,占23家企业预计首发募集资金数额之和的比例约34.71%。

中国通号是目前23家企业中预计首发募集资金数额唯一一家超百亿的企业,同时位列目前申报科创板企业的榜首。

相比之下,安集科技预计首发募集资金数额最少,仅为约3.03亿元,尚不足中国通号预计首发募集资金的零头。针对公司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曾分别致电中国通号、安集科技进行采访,不过中国通号、安集科技电话均未有人接听。

2018年销售毛利率最高:微芯生物

由于所属行业不同,23家企业的销售毛利率水平也各不相同。

整体来看,据Wind数据统计计算,有12家企业2018年的销售毛利率在50%以上。具体来看,乐鑫科技、安集科技以及华兴源创2018年的销售毛利率在50%-60%区间,南微医学、睿创微纳2018年的销售毛利率在60%-70%区间。微芯生物、虹软科技等8家企业2018年的销售毛利率水平则超过70%。

微芯生物是23家企业中销售毛利率水平最高的企业,Wind数据显示,微芯生物2018年的销售毛利率高达约96%以上,微芯生物所属行业为医药制造业。

数据显示,微芯生物主要收入来自西达本胺片在国内的销售收入和西达本胺相关专利技术授权许可收入,前述业务在2016-2018年的毛利率分别为97.46%、95.24%和 96.27%。

微芯生物在回复采访函中称,“公司作为研发型生物医药企业,以原创新药为其核心竞争力,毛利率来源于原创新药西达本胺片销售以及西达本胺相关技术授权许可,为公司提供了稳定的利润来源。西达本胺是公司独家发现的新分子实体药物,是全球首个亚型选择性组蛋白去乙酰化酶(HDAC)抑制剂和全球首个获批治疗外周T细胞淋巴瘤的口服药物,也是国内目前唯一治疗外周T细胞淋巴瘤的药物。原创新药具有较高毛利率符合行业情况,公司毛利率保持了较高水平,也证明了公司营业成本的控制能力及产品的竞争力”。

从证监会所属行业来看,12家2018年销售毛利率在50%以上的企业中,来自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领域的企业数量最多,共有5家。不过,该领域的企业销售毛利率水平差距也十分明显,容百科技2018年的销售毛利率约16.62%,在23家企业中“垫底”。对此情况,容百科技董秘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不方便接受采访,以回复上交所问询函为准”。

研发费用占营收比例最高:虹软科技

拟在科创板上市企业的研发费用这一指标也是市场关注的重点。

据Wind数据统计计算,23家企业2016-2018年投入的研发费用数额合计约80.87亿元。单个企业来看,中国通号2016-2018年投入的研发费用数额最多,高达约35.54亿元。紧随其后的是澜起科技,该公司在2016-2018年投入的研发费用分别约1.98亿元、1.88亿元以及2.77亿元,合计约6.63亿元。剩余21家企业2016-2018年的研发费用之和均在5亿元以下,而新光光电2016-2018年研发费用之和最少,合计约0.34亿元。

从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来看,23家企业中,安恒信息、微芯生物、利元亨等12家企业2016-2018年投入的研发费用之和占三年营业收入之和的比重在10%以上,其中有4家企业的比重在两成以上。

虹软科技的研发能力“最强”,该公司在2016-2018年投入的研发费用合计约3.48亿元,占公司2016-2018年营业收入之和的比例约32.63%。针对研发费用投入较高的原因,虹软科技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一切以公司对外披露的招股书为准”。

虽说中国通号2016-2018年投入的研发费用最多,但其研发费用占比却是最低的。经计算,中国通号2016-2018年投入的研发费用之和占三年营业收入之和比例仅约3.41%。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认为,作为衡量企业科研投入以及科创含金量的指标,研发占比有重要的参考意义。对于研发占比不高的企业来说,这很可能成为潜在的风险指标。

净利润复合年增长率最快:澜起科技

23家企业中,Wind数据统计出了其中9家企业的三年净利润复合年增长率数据。具体来看,其中7家企业三年净利润复合年增长率在30%以上,天准科技、杭可科技、微芯生物、南微医学以及澜起科技5家企业三年净利润复合年增长率超过50%以上,业绩增长最快的当属澜起科技。

Wind数据显示,澜起科技三年净利润复合年增长率约为199.39%。据招股书显示,澜起科技主营业务是为云计算和人工智能领域提供以芯片为基础的解决方案,目前主要产品包括内存接口芯片、津逮服务器CPU以及混合安全内存模组。

财务数据显示,澜起科技在2016-2018年实现的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9280.43万元、3.47亿元以及7.37亿元。

针对业绩增速较快的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曾致电澜起科技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不过截至记者发稿前,对方电话未有人接听。而澜起科技亦在招股书中提示风险称,虽然公司的经营业绩呈现高速增长的态势,但如受行业周期性因素的影响,或者公司未能及时提供满足市场需求的产品和服务,将导致公司未来业绩存在波动风险。

此外,西部超导是一家主要从事高端钛合金材料、超导产品和高性能高温合金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公司,Wind数据显示,西部超导三年净利润复合年增长率约为-0.7%,是9家企业中唯一一家该项指标为负值的企业。

数据显示,西部超导在2016-2018年实现的归属净利润分别为15880.9万元、14198.43万元以及13495.36万元。针对西部超导归属净利润下滑的原因,北京商报记者曾致电西部超导证券部进行采访,对方工作人员表示“具体相关事项并不清楚”。

北京商报记者 刘凤茹/文 贾丛丛/制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