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创业板炒壳行情恐难持久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段跃 2019-06-26

在重组新规的刺激下,创业板壳资源的炒作着实热闹了一番,但6月25日开始,创业板壳股的炒作行情已经开始出现明显的分化。本栏认为,创业板壳资源的炒作行为属于明显的投机,现在借壳上市的供求关系已经发生明显改变,投资者要注意创业板壳资源股的炒作风险。

创业板设立之初,就明确被禁止借壳上市,当时的环境下不允许借壳上市是很有道理的。因为一旦允许创业板借壳上市,本就经营不如主板稳定的创业板公司将会出现太多的壳资源,而这些壳资源的借壳上市将会严重扰乱IPO的稳定发展,同时可能会滋生出一些信息披露违规、内幕交易、操纵股价等问题,这对于A股市场的长远发展十分不利。

现如今,随着资本市场改革的深入推进,壳资源市场的供求关系已经发生改变,以前是上市资格异常珍贵,只要有壳,就不愁卖不掉,只是价格问题。现在随着新股堰塞湖的化解,公司通过IPO直接上市的难度已经大幅降低,而且科创板还试点实行注册制。在这样的背景下,有意愿通过借壳上市的公司已经越来越少,而壳资源股票却越来越多,如此一来,壳资源的价格已经今非昔比,终有一天,壳资源价格将会跌至冰点。

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有条件放开创业板公司的借壳上市已经对市场没有什么太大的影响,不过壳资源的过度炒作却暗藏投资风险。创业板壳股遭爆炒的根本原因在于被借壳的预期,但由于创业板重组上市的对象有严格限制,必须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资产才有资格,因而于众多期待被借壳的创业板公司而言,符合条件的优质资产可能并不多。与此同时,主板以及中小板市场的壳股借壳上市标的并没有特殊限制,它们也会对创业板壳资源的估值形成负面冲击。

实际上,在科创板设立以及试点注册制的大背景之下,很多优质企业都会选择直接IPO排队上市,这样不仅可以得到更高的估值,而且还规避了在重组上市过程中可能面临的一些突然意外,诸如被借壳标的被立案调查等因素影响到重组上市的进程。

近几个交易日,创业板壳股爆炒现象更多的属于投机炒作,参与炒作的大资金们并非真的在进场布局等待重组,它们看中的只是短炒之后的获利出逃,此时,投资者的跟风炒作将面临很大的投资风险。

无论是主板还是创业板,未来A股市场的股票大概率会“港股化”,即好公司的股票流动性强,交易量大,股价估值也高;而垃圾公司则成为仙股,交易困难,股价还很低,长期等待其他公司重组,但是却无人问津。

本栏建议投资者,还是应该坚持理性的价值投资,不要去壳资源股票博傻,炒作垃圾股注定是期望值为负的行为,从长期看,投资者将会大概率出现巨大投资亏损。从全世界股市看,从没有哪一个股市依靠借壳上市辉煌,能够铸就辉煌的注定是价值投资。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