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汽车

专访魏建军:“出海”已成中国品牌新机遇

出处: 作者:刘洋 网编:产经中心 2019-06-25

微信图片_20190625050805

北京商报讯(记者 刘洋)“我们到底是死在国内,还是死在国外?长城汽车还是选择死在国外,怎么也要去挑战。”近日,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的一句玩笑话,不仅折射中国品牌的困惑,也为中国品牌指明出路。面对中国车市销量整体下滑的现状,“出海”已成为中国品牌发展的新机遇。

此前,中国汽车市场高速发展,中国品牌也在增量红利下快速成长。然而,随着2018年车市走出下行线,中国品牌车型销量也随之进入调整期。在魏建军看来,中国品牌已被高速增长的国内市场惯坏了,一旦车市整体下滑,抗风险能力依然不强。而对于深耕俄罗斯市场多年的长城汽车来说,扩大海外布局谋求新市场增量,已成为一场有把握的出击。近日,随着俄罗斯图拉工厂正式投产,长城汽车的海外版图上新添一枚重要棋子,而对于魏建军来说,则是水到渠成。

在经过深入研究后,魏建军表示:“俄罗斯国土面积大,而且道路基础设施并不完善,气候条件也比较差,冰雪天气比较多,我们判断俄罗斯市场对SUV、对皮卡车型有刚性需求,市场潜力巨大。”事实上,俄罗斯市场对于SUV、皮卡的需求正是长城汽车的强项。而长城汽车也正在俄罗斯市场抢占更多份额。数据显示,2017年,长城汽车在俄销售1894辆,同比增长78%;2018年销售3213辆,同比增长69.6%;2019年前4个月,销量达到2055辆,同比增长192.3%。目前,长城汽车在俄罗斯市场保有量已超过12万辆,销售网络已有59家(包含六家销售网点)。

“经过20多年发展,中国品牌在技术上、产品质量上都没问题,我们能不能驾驭好海外市场,遵守人家的法律和当地的融合性,包括控制风险,这是需要我们历练的,站在一个更高的格局看,现在是走出的好机会。”魏建军坦言。

事实上,面对机会,长城汽车早已做好准备。近日,长城汽车俄罗斯图拉工厂正式投产。同时,未来该工厂将不只针对俄罗斯市场投放产品,还能辐射到独联体、中亚等国家,也包括东欧、北欧,长城将以图拉工厂为桥头堡,不断扩展海外布局,据介绍企业已规划向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等国家辐射网络。此外,为让更多中国品牌参与国际竞争,长城汽车图拉工厂还能够为其他中国品牌产品提供共享平台、工厂代工、技术、零部件等。魏建军透露,目前已有中国品牌表达合作代工意愿。

值得一提的是,在首座全工艺工厂落户俄罗斯图拉的同时,哈弗F7也成为走下该厂生产线的首款车型,并将在俄罗斯市场开售。而在魏建军的规划中,这款车型也是长城汽车摘掉中国品牌性价比标签,通过品牌力试水国际竞争的首款车型。据了解,该车型在当地市场售价已突破15万元,相比国内售价大幅提升。魏建军表示,长城不想回到打性价比的时代,要把空间留出来,做更多品牌方面的培育,包括销售和售后服务的体验。“中国品牌都需要去改变以往‘打价格战’的做法,坚持以品牌为导向。”

然而,根据哈弗F7的价格定位,魏建军也坦言,该车型还未真正走出性价比怪圈。“我们主销的车辆哈弗F7,在俄罗斯市场定价要比韩系车型低1万-1.5万元,比大众途观低得更多。中国很多产品是卖性价比的,最终的结果是把别人逼死,也把你累死。你把别人逼死了,你也活得很不好,后期再去抬高品牌,十分困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