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首都演艺

中国儿艺2019年首部新戏《叶限姑娘》端午节首演

出处:首都演艺周刊 作者:卢扬 实习记者 杨海丹 网编:尹文武 2019-06-13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实习记者 杨海丹)中国儿童艺术剧院2019年首部新戏——新偶戏·儿童剧《叶限姑娘》于端午在假日经典小剧场首演。该剧取材于唐代笔记小说《酉阳杂俎》,其中《叶限》篇被认为是世界上最早的关于“灰姑娘”类型童话的完整记录。此次选用“新偶戏”的方式呈现,在继承传统木偶精髓的基础上不断探索,给观众带来全新的观剧体验。

唐代笔记小说《酉阳杂俎》续集中的小说《叶限》之所以被称为“世界上第一个灰姑娘类型”的故事,是因为其中包含了后母虐待、神力相助、集会出彩、以鞋验身、嫁与王公等欧洲童话《灰姑娘》的全部要素。但《叶限姑娘》在保留上述关键情节的基础上,进行了较大的、符合当代审美的改动,力图创造出一个既有中国意蕴,又灵动、有趣的故事。

担任《叶限姑娘》编剧的是中国儿艺优秀青年编剧孙梦竹,“无论是段成式的《叶限》还是传统的《灰姑娘》故事,女主人公都是在无意间受到了‘神力’的帮助,这不禁让人感觉,叶限和灰姑娘能获得美好生活的原因是她们足够幸运。然而现实生活中,任何人的‘好机遇’都是靠自己赢取的,归根结底是个人品质和个人努力的结果。因此,在该剧中,叶限和带有神力的小鱼相遇的情境被改写为:叶限在自身难保的情况下救助了小鱼,二者的人物关系迅速建立起来。这既为她之后能得到小鱼的帮助提供了合理性的解释,也有助于‘是其美好的品质帮助她走出困境’这一创作理念的传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