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首都演艺

《霍夫曼的故事》展现瑰丽幻想

出处:首都演艺周刊 作者: 卢扬 郑蕊 网编:尹文武 2019-06-13

C2019-06-14首都演艺周刊4版01s001

国家大剧院制作奥芬巴赫歌剧《霍夫曼的故事》即将于7月再次搬上舞台,这也是该版制作首演六年之后二度与观众见面。1881年2月,在奥芬巴赫去世4个月后,《霍夫曼的故事》在巴黎首演,引得全城瞩目。那一年,《霍夫曼的故事》仅在巴黎就重演了100场,而在之后的六年里更是上演了400余场,成为国际上最受喜爱的歌剧作品之一。

《霍夫曼的故事》中的男主角霍夫曼确有其人,他就是德国作家、诗人E.T.A.霍夫曼,广为人知的芭蕾舞剧《胡桃夹子》和《葛佩莉亚》都取材于他的作品,而《霍夫曼的故事》中很多奇幻怪诞的角色和元素就来源于E.T.A霍夫曼的小说和故事。本剧中的科幻元素在19世纪相当前卫,充满了浪漫瑰丽与“蒸汽朋克”的幻想,诗人、酒精灵、缪斯女神、女明星、机器娃娃、科学怪人等22个角色撑起了整部作品。霍夫曼的三段爱情故事几乎是三个独立的小歌剧,尤其是霍夫曼与机器娃娃奥林匹亚之间的爱情,更是展现了奥芬巴赫超越时代的想像力。

《霍夫曼的故事》中有很多观众们耳熟能详的旋律,比如被称为“花腔女高音试金石”的机器娃娃奥林匹亚唱段“玩偶之歌”,以及最著名的唱段“船歌”。这首“船歌”也曾出现在贝尼尼经典电影《美丽人生》中,当所有人都注视着舞台上缓缓驶出的贡多拉,男主角却全神贯注看着自己的心上人,当这一代表永恒爱情的经典旋律在国家大剧院再次响起,也将带给中国观众别样的感动。

在19世纪的巴黎,德籍法国作曲家奥芬巴赫的新剧作一定是香榭丽舍大街上最时尚的元素,对于当时的外国游客来说,奥芬巴赫创办的“巴黎人喜剧院”是到巴黎旅游的“必打卡景点”。受剧院场地和条件的约束,奥芬巴赫生平创作的大部分作品都是短小精悍的轻歌剧,大量的经典轻歌剧作品也使其被世人誉为“轻歌剧之父”。但在奥芬巴赫人生的最后,他还是为我们留下了《霍夫曼的故事》这部唯一的正歌剧。

《霍夫曼的故事》角色众多,人物造型迥异,在场景切换中分别有不同角色登场。为了最大力度还原奥芬巴赫天马行空的想象,国家大剧院版《霍夫曼的故事》不仅邀请到一大批优秀歌唱家加盟,还在舞美、服装、道具上别具匠心。在导演弗兰切斯卡·赞贝罗、舞美设计彼得·戴维森和服装设计库尔特·沃森等主创的设计下,该版制作体现了古典与现代风格的奇异碰撞,在复古的整体格局中弥漫着超越时代的先锋气质。指挥大师平夏斯·斯坦伯格将执棒本轮演出,彼得·松、陈勇、宝拉·加尔迪娜、张亚洁将实力演绎霍夫曼和尼克劳斯(缪斯)这两位贯穿全剧的关键角色,叶卡捷琳娜·巴卡诺娃、宋元明、南茜·法比奥拉·埃雷拉、王宏尧、达丽娅·捷列霍娃、张文沁将分别饰演霍夫曼三段爱情故事中的女主角,此外还有德米特里·乌利扬诺夫、吴巍、迪特马尔·克什鲍姆、梁羽丰、金久湝、王鹤翔、马尔科·什佩哈尔等众多中外实力歌唱家登台,一同为观众讲述这部引人入胜的《霍夫曼的故事》。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郑蕊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