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金融科技

目前中小银行共性需求在于零售转型

——专访金融壹账通联席总经理邱寒

出处:金融科技周刊 作者:岳品瑜 网编:段跃 2019-06-11

今年以来,各大银行掀起了一轮金融科技转型热潮,实力强劲的大银行纷纷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而对于一些科技能力较弱的中小银行而言,它们只能依靠外部力量来助力转型。金融壹账通联席总经理邱寒日前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从他们服务的中小银行共性需求来看,主要体现在零售化转型方面。

邱寒谈到,之前银行的重心业务在于对公业务,但由于竞争比较激烈,银行慢慢开始寻求零售业务的转型。而转型零售的基础又比较薄弱,不得不对外开始寻求帮助。她进一步提到,银行很多需求来自于零售业务系统的补足,比如营销获客系统、贷款申请系统、审批系统、贷后管理系统等。

实际上,部分对数字化布局较早的金融机构已经在享受科技的红利,但大部分国内中小银行却在通往数字化的道路上遇到了障碍。邱寒进一步指出,由于政策调整、利差缩窄、竞争加剧,银行业原有的盈利模式遭遇了严峻挑战,互联网巨头和新金融机构又分流了不少客户,如果中小银行还不能快马加鞭地向数字化迈进,则生存空间堪忧。

据悉,金融壹账通目前服务的金融机构和准金融机构约3000家,其中服务银行600多家,占比最大,且其中以城商行为主。可以看出,银行业务仍是其科技输出的主要对象。

而金融壹账通前身为平安集团32家一级子公司中的“平安金融科技”,主要服务于平安集团内部,三年前正式更名,对外输出金融科技能力。对于金融壹账通的属性,有不少市场人士将其定性为银行系金融科技子公司,对此,邱寒指出,“我们不是银行系,而是金融系金融科技子公司,因为平安集团覆盖全行业的金融机构,不能说是银行系”。

在谈到和互联网巨头等机构竞争的优劣势时,邱寒提到,其实和这些巨头并非一个赛道的选手。

“我们服务这么多家银行,参加上千次投标,没有几次遇到过互联网机构,这个我也觉得很奇怪,反倒经常遇见传统银行的外包技术机构。出现这种局面的原因其实很简单,银行提的很多需求,涉及非常细节的业务流程系统再造,没做过相关零售业务的科技公司是无法满足银行的零售化转型需求的,而我们在这个方面优势还是比较明显的。”

除了互联网巨头外,银行也在加大自身的科技投入,一些实力强劲的银行纷纷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从银行角度看,对于外部力量的依赖程度又有几分?

邱寒指出,银行在技术方面此前一直借助外部力量。虽然银行也有科技部门,但这个部门会更多做一些管理需求、管理项目、管理系统的工作,真正从事研发,写代码的银行员工并不太多。“银行的文化是做自己专业的事情,技术对它们而言更多是工具,所以借助外部力量提升科技水平是由来已久的传统,对它们来说没有什么难接受的,只是今天选A,明天选B的状态。而我们要在竞争中获胜,无非是怎么提升自己的产品,让我们的产品比别人更好,比别人更快。”邱寒补充道。

北京商报记者 岳品瑜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