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漪席谈

日系车市场表现抢眼 拖后腿的是……

出处:时代汽车周刊 作者:刘葳漪 网编:尹文武 2019-06-10

5月整体汽车销量排行尚未发榜,但是和4月销量数据相比应该不会出入太大。

车市低迷,日系品牌表现抢眼却成为不争的事实。广汽本田、东风本田、一汽丰田、广汽丰田同比均出现涨幅。5月,雷克萨斯销量为1.7万辆,同比增长150%;前5个月累计销量为7.6万辆,同比增长27%。

在一份4月排名前十位的轿车销量榜单中,五款日系车型上榜,占据半壁江山。轩逸依旧排名第一,卡罗拉、雅阁、雷凌、思域紧随其后,成为日系战队的中坚力量。在日系合资企业中,本田有望成为今年上半年的大赢家,东风本田与广汽本田整体销量均实现两位数增长,一汽丰田销量则有将近10%的增长。

日系的出色表现源于产品更新换代得力。从本田新雅阁、新思域,到丰田新雷凌、新凯美瑞及亚洲龙,以及日产新天籁和全新轩逸等,薪火相传的换代与改款令人目不暇接,在产品力和驾驭感受上也有显著提升。雷克萨斯ES在销量上一举超越奥迪A6L,一时间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之一。毕竟,它不是靠降价这一短期行为来换取市场。

相比几年前日系车受到的非产品性事件影响,随着时间推移,这些因素已经逐渐消失,销量自然得以恢复。与此同时,出色的燃油经济性、产品可靠性和耐久性都成为良好口碑被消费者认可。在国五排放标准向国六切换的当口,日产、丰田、本田旗下多款车型,早已拥有国六标准的产品供应市场,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使日系抢占了先机。

不过,也不是所有日系品牌的市场表现都那么强劲,真的还有拖后腿的同侪。

根据马自达中国官方公布的5月销量数据显示,马自达品牌销量为1.73万辆,同比减少29%。前5个月,马自达销量同比下滑31.4%。同时,作为日产旗下的高端豪华子品牌,英菲尼迪在国内的销量也堪称不济,5月在华销量为3098辆,同比下降7.8%。在北美地区销量火热的本田高端豪华子品牌讴歌,2018年在华销量仅6300辆,同比下滑61%,今年前5个月亦不是很理想。日系技术派三菱和斯巴鲁,造诣颇高但品牌小众,销量态势不容乐观。

日系的繁花似锦与愁容惨淡,由此可见一斑。产品规划的硬伤、更新换代的速度迟缓导致销量下滑……不论日系、德系还是美系,早晚都会在市场表现上得以印证。

北京商报特约评论员 刘葳漪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