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大型银行股依然是A股中流砥柱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段跃 2019-06-04

近期个别小银行出现问题,诸如,包商银行被托管,锦州银行延期公布2018年年报。部分投资者担心银行股股价将会受到影响。本栏认为,工行、建行等大型银行股依然是A股市场的中流砥柱,银行股整体业绩仍然健康,安全边际依然很高。

如何衡量银行股的投资价值?主要是用同样投资产生的收益和债券进行比较,这一方法适合很多收益稳定的蓝筹股,这一方法同样也是市盈率指标的来源。

国际成熟资本市场是先有成熟的债券市场,然后才有股票市场,投资者购买股票都是和债券市场相比较,得出股票的估值。

在A股市场,中小投资者对银行股多数不是很感冒,原因在于,多数投资者担心银行股巨大的流通股本,缺少投机炒作的空间,但他们却忽略了银行股本身的持续分红能力。

据本栏观察,A股的银行股,尤其是大型银行股,由于要考虑到价值投资者的感受,往往更愿意把利润以现金分红的形式发放给投资者。以工商银行为例,其2018年度每股收益达0.82元,最新股价5.7元,对应市盈率不足7倍,每股计划分红0.2506元。据此测算,持有工商银行股票每年的股息收入达到4.4%,投资者如果持有工商银行股票,其收益不仅远远高于把钱存入工商银行,也不差于在工商银行购买国债及理财产品。

如此看来,大型银行股本身是具有投资价值的,而且这种投资价值往往非常稳定。通过工商银行的历年每股收益和现金分红的数量变化可以发现,虽然工商银行的每股收益按年份比较有时增长多一些,有时候差一些,但是每年的现金分红总是以一个相对稳健的比例增加,也就是说,即使今年业绩好,现金分红也不会大幅上涨,如果今年业绩差,现金分红也不会减少,这样的现金分红,才是价值投资者的最爱。

实际上,不仅仅是工商银行,A股的其他大型银行股们,大多都是这样的分红方式,它们才是银行股的主流,更是市场的中流砥柱。至于包商银行这样的由一个资本财团控制的小银行,根本无法代表中国的银行业,而大型银行股的稳定经营正是中国银行业健康发展的基石。

或许总有人质疑银行股的不良率,担心银行股未来的经营风险,但投资者也要明白,银行放贷,不可能所有的贷款都能收回,但对于大型银行股而言,它们本身的体量很大,的确存在一定的不良贷款,但它们同样也有大量的优质贷款,这样一计算到“率”上,就变得不那么可怕,质疑银行股的声音已经有很多年了,但到目前为止,大型银行股仍然经营稳健,它们的利润也都是可信的,毕竟每年的现金分红都是实实在在的,而且大股东都是国家,历史上,国家从没让银行的储户吃过亏。

所以在本栏看来,在未来,大型银行股仍将会是A股市场的中流砥柱,它们不会受到小银行经营不善的影响,是值得价值投资者长期关注的品种。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