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漪席谈

如果经销商新车毛利普遍为负……

出处:时代汽车周刊 作者:刘葳漪 网编:尹文武 2019-06-03

5月29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正式向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商务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四部委递交《关于我国汽车经销商当前生存状况及相关建议的报告》。在这份报告中,流通协会提出了几个建议。其中,督促生产企业以销定产减少经销商库存,做好供给侧结构性调整的建议,引起了业界的广泛关注。

同时,汽车流通协会也向公众公布调查数据,2018年12个月库存平均系数为1.73,高于1.5的预警线。2019年1月,汽车经销商综合库存系数为1.4;2月汽车经销商综合库存系数为2.1;3月汽车经销商综合库存系数为1.8;4月,经销商库存系数已达2.0。同时,全行业汽车库存高达300多万辆,相当于两个月不进任何新车,才能把这些车消化完。这意味着,流通环节库存所占资金额高达5000亿元。

另有数据表明,2018年经销商新车毛利率从2017年的5.5%下降至0.4%,经销商亏损面从2017年的11.4%增至39.3%。进入2019年,除少数品牌外,经销商的新车毛利普遍为负,亏损面进一步加大。

可见,新车销售下滑,毛利降低,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常态。

不过,在汽车销售的成熟市场,新车销售的利润一直都不是重点,售后服务提供的附加价值才是市场利润的最大空间所在。如果汽车市场长期低速增长,依靠压库根本不能再解决问题。只有当汽车生产企业的单车利润趋同于经销商的单车利润时,这个市场才有望变得正常。进一步说,唯有经销商与厂商双方的关系或因新车利润空间的降低而松绑,经销商才能追求自己的市场价值增长。

即使在京广沪深这样的一线城市,合资品牌或外资品牌的成熟经销商中,还是有不少比例的店面指望厂商有“神车”让自己不断通过销售赚上一笔。与房地产市场相似的是,没有卖不出去的车,只有卖不出去的价格。

归根结底,卖车只是一个点动作,之后和消费者建立长久联系的是售后。更多关注车主的需求,多在售后服务方面下功夫,靠优质服务不断吸引车主到店接受服务,才是销售低迷期间经销商们应该做的。

北京商报特约评论员 刘葳漪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