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观点碰撞

出处:京交会会刊 作者: 郑蕊/文 张笑嫣/摄 网编:王巍 2019-06-01

人工智能与未来故事

20190601T04(新闻纸)s003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驻华大使馆文化参赞蒋玲:文化的未来离不开数字化

谈论文化的未来,实际上就避不开要谈论数字化,以及数字化所带来的丰富的机遇与挑战。在文化领域,我们长期以来观察到,行业和文化之间的界限在不断的模糊,同时很长时间以来,故事也不仅仅只是靠口头来传播,之所以我们今天所看到的这些故事能够传达到受众,是因为通过各种各样的媒体、出口、频道或者是形式。

目前德国是全球第四大经济体,并主动形成数字化的变革,成为推动工业4.0的主要国家,并且成为欧洲第一大数字经济增长经济体。我们对文化的理解主要是从外交政策的角度去体会的,德国的外国文化政策非常关注联合出版,通过这种方式建立一个非常广泛、稳定的国际关系基础。

20190601T04(新闻纸)s005

高尔登芬奇公司执行董事柯林:AI助力出版实现高效运营

AI能够帮助出版商实现更为高效的运营,尤其是在发行、营销、广告投放等领域,通过AI的辅助,能够让相关工作得到更有效的进行。这也意味着,人们可以摆脱其他繁琐工作的制约与限制,将更多的精力、时间放在出版业的核心环节上,即优质内容的产出,从而出版更多高质量的图书。

很多出版商已经认识到AI的重要性了,但一些公司还没有具体的行动,早期开展行动的出版商其实已经获得了非常重大的优势。但AI并非所有问题的良药,人们可以充分利用这个工具做很多事情,但是AI还没有像人这么智能,所以出版这样有创意的产业,更需要很多创造力的故事和创造力。

20190601T04(新闻纸)s002

跨媒体&跨文化讲故事

书籍设计师、艺术家、图书策划人朱赢椿:跨文化讲故事要突破惯性思维

打破惯常思维,让无趣变得有趣。此次我带来的书是《虫子格》,主要是想给孩子做一个有趣的本子,让他们在做作业时能够有更大的兴趣,而这本书最大的特点是每个人买到这本书之后,可以自己再完成里面的内容,变成了一本新的自己创作的书,虽然有的孩子不会写字,就在上边画画,但是也很有趣。

这其实说明,常规的图书也可以不用文字就进行表达,而通过上面提到的表达方式,每一个国家的读者也可以从这本书里看到有趣的东西,并有自己的体会。此外,让孩子一起来创作,是他们人生当中很好的礼物,可以被保存起来。

20190601T04(新闻纸)s004

《东西相遇》作者刘扬:了解文化差异是对话的基础

人和人之间的共同点一定大于差距。我们看到社会上有很多矛盾冲突,有很多政治、经济原因。但通过了解文化差异,会帮助解决一些问题。我们需要正确地看待这些差异,减少恶意猜测。

我曾在很多城市生活,包括北京、伦敦、纽约、伊斯坦布尔,还有南非首都,这些城市都是跨文化的,但也有很多共同点。所以我通过出版《东西相遇》等反映不同观点、文化差异的图书,可能更重要的是希望给大家一个对话的基础,能够展开更多讨论。因为大家之前可能没有机会去谈论跨文化之间、性别之间、不同时代的人会产生一些误会,而这些误会怎么解决,是需要对话和更多了解的。

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文 张笑嫣/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