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北京市商务局局长闫立刚:

北京将更精准地扩大服务业开放

出处:京交会会刊 作者:王晓然 徐天悦 网编:王巍 2019-05-31

20190601T02(新闻纸)s001

在2019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顺义分会场上,北京市商务局局长闫立刚表示,2015年国务院批复北京作为全国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城市,到现在已经有四年的时间。北京市的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

从国家层面来讲,服务业扩大开放已经成为中国扩大开放的重要实践和重要格局的组成部分,北京的试点工作形成了一系列全国最优的创新试点示范案例,其中由商务部、国务院推广的就有36项,包括单一窗口、单一表格、网上办理等。

服务业扩大开放也影响了北京市的经济格局。2018年,北京市服务业占GDP的比重已经超过了81%,实际利用外资167.4亿美元,比试点以前增加了1.85倍。2018年,北京市服务贸易进出口额已经突破1万亿元,且年均增长10%。北京服务贸易占总贸易的比重超过了30%,远远高于全国的平均水平。通过服务业扩大开放,北京已经形成了服务业为主导的经济格局。

服务贸易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在一系列政策落地下,我国今后将有更广阔的领域放开外资的市场准入,实现贸易投资的便利化和自由化。此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几个重大的场合宣示了中国进一步开放的决心和信心。在京交会的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也专门发来贺信。今年,国务院又批复了北京新一轮的试点工作,党中央、国务院对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非常重视,这也对我们的试点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既是一个机会,也是一个沉甸甸的责任。

北京市下一步还要继续全面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具体来看,首先要根据北京的功能定位,根据北京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更加精准地扩大服务业开放。服务业领域很广,服务贸易有12大领域、160多个子项,服务业有15大门类,599个小类。下一步在推进开放工作时,北京要根据发展需要申请开放措施,在前期六大领域、35项措施的基础上不断推出新的措施,特别是在教育、健康、医疗、养老、金融等领域。

另外,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工作更需要改革创新。北京市各区和相关机构已经推出了聚焦实权的体制机制创新体系,包括商事登记制度改革、金融、旅游、商务服务、人才等10个方面,以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接下来,北京还会进一步聚焦实权的体制机制创新工作。

顺义区是全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的示范区,在前几轮的开放试点中,为全市创造了很好的经验,包括飞机维修、文化资产运用、航材免税店、综保区等方面一系列的改革创新,有些经验也已经在全国进行推广。下一步,希望顺义区能够乘势而上。发挥区位优势,发挥天竺综保区的优势,聚焦高精尖制造业、机场服务、临空经济区等,进一步挖掘服务业、服务贸易的发展潜力。

北京商报记者 王晓然 徐天悦